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规章制度» 项目管理和高教研究»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推进精品慕课建设的若干意见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推进精品慕课建设的若干意见

 

                                   (京中字[2014]227号  谷晓红 签发)

  

校属各单位:

  为加快我校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更好地服务于我国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现就积极推进我校精品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简称MOOC,译称慕课)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推进精品慕课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意义

  1.有利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利用信息技术开发优质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将触发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改革,先进的授课方式、学习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的应用,必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2.有利于促进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传播。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借助慕课这种形式,能够快速、高效地把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推向国际社会。

  3.有利于促进我校国际声誉的大幅提升。推进精品慕课建设是践行“人心向学,传承创新”教育理念的充分体现,是巩固我校首善地位和把握中医药高等教育话语权的举措。要把推进精品慕课建设作为我校的发展战略之一,给予高度重视。

  二、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大力支持精品慕课建设

  4.学校高度重视精品慕课建设,成立相关组织机构。学校决定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以主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育技术中心、信息中心、远程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研究生院、二级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慕课建设的宏观决策;成立以主管副校长为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成员由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信息中心等部门精干人员及课程主讲教师组成,负责前期调研、工作方案制定、课程遴选及建设标准的起草等筹备工作;成立慕课专家小组,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技术专家及相关学科专家等组成,负责课程的遴选、内容的审核以及相关政策标准的制定;成立慕课教育办公室,挂靠教务处,设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慕课建设的具体实施。

  5.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支持精品慕课的建设。学校将为慕课建设先期提供项目启动资金,同时积极面向校外企业寻求合作及资助;学校将制定包括开课教师标准、教学要求、学生管理、考试考核、技术保证、知识产权等在内的一整套相关制度和管理规定;学校还将大力改善慕课运行的网络信息环境,同时为慕课建设提供包括办公室在内的必要办公条件。

  6.学校鼓励各院系和优秀教师积极参与精品慕课建设。作为近期目标,2014年将试建3至4门精品慕课,并根据对试建慕课的评估情况,逐步扩大建设课程的范围和数量,争取到2016年建设10至15门精品慕课,形成具有我校专业特色的系列精品慕课。对于参与精品慕课建设的教师,学校将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和奖励。

  三、严格要求,积极探索,保证慕课建设质量

  7.学校将加强慕课教学管理,确保慕课建设质量。课程建设所在单位应组织高水平教师团队做好选题规划,并负责对教学设计、上线前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质量进行审核和监督。课程团队负责课程内容的审读,按时完成课程资源的配置,为课程提供线上教学服务,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课程主讲教师须具有良好的师德、较高的学术水平、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较好的教学艺术表现力,形成名师讲名课的示范效应。

  8.学校将慕课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体系,及时制定并逐步完善教师工作量认定、学生学分认证等配套政策,保证在校学生可以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课程学习。在任课教师同意的基础上,本校学生可以注册选修本校开设的精品慕课,完成所有网上学习环节及任课教师要求的其它辅助环节后,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9.学校将建立科学长效的激励机制,保证教师积极投入慕课建设工作。对首次慕课开课学期期间的教师工作量给予对应传统课程三倍的认定。每门慕课课程制作完成并上线开课,学校给予课程团队完成1项校级重点课题的认定,在职务晋升、岗位聘任时享有同等待遇。学校可根据具体情况为每门课程配备1-5名助教,以辅助主讲教师进行慕课课程设计、制作以及课后的教学辅导工作。

  四、共享平台,系统设计,积极稳妥推进精品慕课建设

  10.为加快精品慕课建设的进程,学校近期将首先与国内正在运行的慕课平台合作,共建共享,实现我校慕课建设的预期目标。与此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加强自主创新,条件成熟时发起诸如全国中医药慕课联盟的慕课平台建设。

  11.精品慕课建设既要面向社会,也要搭建面向校内学生的SPOCS(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平台。要充分考虑学校整体与二级学院、校内SPOCS与校外MOOC、线上教学与线下学习、前期制作与后期维护之间的联系,构建一个高效的运行机制。

  12.学校将对精品慕课建设进行系统设计,要边试点、边研究、边总结,分批次建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积极推进精品慕课建设是学校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希望广大师生要高度关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技术、新趋势,不断探索传统课堂教学与在线教育及其它教育教学形式的结合,改革创新,积极实践,发展完善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14年10月11日

发布日期: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