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寒假教学资源平台免费开放的通知

“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寒假教学资源平台免费开放的通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2020年的寒假是一个“特殊的假期”,面对疫情,我们万众一心,共同应对,身在医学院校,我们身边更是有数不尽的恩师,学长和同学冲在了防疫战争的一线。在此特殊时期,请同学们务必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按要求做到不离家,不提前返校。

  延迟开学期间,学校依据本学期专业培养计划,将充分利用慕课、轻新课堂、BB平台等网络线上资源,开展覆盖全体本科生的各类理论课程教学,确保所有学生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迟。

  此外,为进一步丰富同学们寒假在家中的学习生活,现学校将开放两大学习资源平台供同学们学习使用。

  

  平台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适宜技术在线学习云平台

  【平台简介】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充分利用“互联网+中医教育”的特色优势,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让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调作用和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以广泛利用,特制作中医适宜技术系列课程。

  【登录方式】

  1.电脑端

  浏览器打开网页https://peixun.ibucm.com/,点击右上角“登录”,进入登录页面,输入学号和密码,登录后,点击右上角圆形图标,进入“学员中心”,点击页面上方的“培训”,进入“教学计划课程”,点击课程的“继续学习”,点击相应课程即可学习课件。

  2.APP客户端

  苹果手机:在App Store搜索“北中医远程”,下载安装手机APP客户端,或使用微信扫描识别下图二维码,按照手机提示下载安装手机APP客户端。

  安卓手机:使用微信扫描识别下图二维码,按照手机提示下载安装手机APP客户端,或在腾讯应用宝搜索“北中医远程”,下载安装手机APP客户端。

  安装成功后,打开“北中医远程”APP,点击“个人中心”,进入登录页面,输入学号、密码,登录后,点击“团体课”,进入全部课程列表,点击课程的“继续学习”,点击相应课程即可学习课件。

                                                          

  

  3.微信小程序

  使用微信扫描下图小程序码,或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北京中医药大学远程培训”,进入北中医远程小程序,点击“个人”,进入登录页面,输入学号、密码,点击“团体课”,进入在学课程列表,点击课程的“继续学习”,点击相应课程即可学习课件。

                                                       

  

  【用户信息】

  登录用户名:学号

  登录密码:身份证号后8位

  (国际学院,台港澳同学用户登录信息将由学生所在学院统一发放)

  【课程简介】

  1.《临床实用推拿手法》、《临床实用推拿治疗》、《儿童保健推拿》

  主讲教师:于天源

  按摩推拿学是研究手法及运用手法防治疾病的一门学科,是中医外治技术的重要内容。按摩推拿学在手法的研究中,重点研究的是手法的操作方法、动作要领、治疗作用等相关内容。在治疗中重点研究的是在中西医理论指导下,运用手法预防、治疗疾病的方法。

  落枕的手法治疗:

  https://v.qq.com/x/page/x0907hza6uu.html

  推拿按摩治疗小儿泄泻:

  https://v.qq.com/x/page/h3023d0ry8b.html

  2.《临床实用艾灸》

  主讲教师:赵百孝

  授课内容包括艾灸疗法的历史演变、现代最新艾灸技术方法、艾灸疗法的临床优势、适用范围;重点介绍30多种临床常见优势病症的艾灸辨证论治方法和操作技术,更好地发挥艾灸在常见病治疗、疑难病预防及养生保健中的作用。

  艾柱灸https://v.qq.com/x/page/u3023jdlj57.html

  3.《经络腧穴学》

  主讲教师:程凯

  经络腧穴学是针灸推拿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经络腧穴理论既是针灸学科的核心内容,又是中医基础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系统阐述经络、腧穴理论及其在临床上的应用。

  手少阳三焦经:

  https://v.qq.com/x/page/j084341oj48.html

  4.《临床实用针刺》

  主讲教师:赵吉平

  本课程选择痛经、绝经前后诸证、颈痹、肩周炎、腰痛、坐骨神经痛、痹证、不寐、胃痛、便秘、头痛、贝尔面瘫、带状疱疹、突发性耳聋、中风15个针刺疗效显著的临床常见病症,系统讲述了每个病症的概述、临床表现、病因病机、辨证要点与针灸治疗,演示具体穴位选取、针刺手法等操作要领。

  肩关节周围炎的针刺治疗:

  https://v.qq.com/x/page/t3023tagoed.html

  5.《临床实用刮痧》、《临床实用拔罐》

  主讲教师:杨金生

  主要向临床医务人员介绍刮痧拔罐技术基本知识、常用器具、基本手法、人体各部位刮痧拔罐操作以及适宜的感冒、痤疮、疲劳和颈、肩、腰痛等病症的刮痧拔罐治疗方法。

  刮痧技术手法:

  https://v.qq.com/x/page/x09032ehm3k.html

  【开放时间】

  本平台将于2020年2月2日正式开放。

  

  平台二:北京中医药大学轻新课堂

  【平台简介】

  本次轻新课堂将在以往资源的基础上,丰富“发现”频道中的“名师讲堂”、“名师讲座”、“精品课程”三大板块中的资源供同学们学习。

  三大板块学习资源将包含名师大讲堂录像,系列精品课程,讲课比赛录像,名师授课录像等。

  【登录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轻新课堂APP。

                                                

  进入程序登录界面,如下图:

                                                    

  选择北京中医药大学。

  账号密码与数字北中医一致。

  【开放时间】

  本平台将于近期开放,具体开放时间请密切关注后续通知。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对战疫情的应急之举,同时也是促进教改“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举措。特殊时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请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祝大家假期快乐,学习快乐,健康快乐。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0年1月31日

发布日期: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