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的推荐和认定工作。现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1号)相关内容,2020年教育部将统筹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继续全面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根据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相关要求,现学校将在2019年度各类一流课程认定和申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2020年度校级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的推荐、评选和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组织工作

  各相关单位应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深入推进“课堂革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推动课堂改革成为教育者的一场心灵革命、观念革命、技术革命、行为革命。

  各相关单位和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见《实施意见》附件)的有关要求,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着眼专业建设布局,统筹规划,科学设计,有规划,有步骤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的推荐申报工作。评价遴选程序要保证规范、科学,确保课程质量。

  从2019年起,教育部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候选课程所涉及的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进行课程数量限定,因此,本次评选推荐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已作为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候选课程、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一流课程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本次五类一流课程的认定。同一课程团队的同一门课程,在同一类型(五类)内不得重复申报。

  校级认定的一流本科课程,将作为后续学校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校级孵育项目。

  二、五类一流课程建设和推荐数量

  结合2019年度教育部相关规定,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推荐工作采取总额控制、分年度推荐的办法。

  2020年度五类一流课程校级建设数量拟控制在30门左右,学校将配套相应资金予以支持。我校拟向教育部推荐的五类一流课程的数量,将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择优推荐。

  请各相关单位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择优遴选推荐。

  三、材料报送

  校属相关各单位根据本单位遴选情况统一进行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3月30日(周一)中午12点前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材料、附件材料、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

  备注:因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集中和接触,各单位均报送电子版材料即可,纸质版材料提交时间及份数,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王  娟李  博

  联系电话:010-5391-1397

  电子信箱:bucmjwc@126.com

  附件:1.“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2.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20年)

  3.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0年)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0年)

  5.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0年)

  6.课程数据信息表(2020年)仅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填写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务处

  2020年3月17日

  

发布日期: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