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组织开展本科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组织开展本科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教学单位:

  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各二级教学单位和一线教师均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过一个月有余的精心筹备和实练打磨,诸多的课程已寻找到符合课程特色的在线教学模式。为进一步激励一线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热情,同时将优质在线教学模式辐射更多的课程,供以借鉴学习,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将组织开展本科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表彰一批责任意识强、课程质量高、使用效果好的线上授课教师及其教学团队,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促进课堂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与应用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参评课程条件

  申报参加评选的课程须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教案、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3.教学活动互动创新,授课教师或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师生互动性强;

  4.教学成效明显,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课程管理严格,能够多元化、多维度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互动性强,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三、评选办法

  1.学院推荐。各学院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申报,组织同行专家按照有关申报要求,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初评和遴选排序,择优推荐参评课程,并在指定的时间内报送申报材料。

  临床学系牵头的课程,由学系主任组织本学系教师积极申报,并聘请同行专家按照有关申报要求,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初评和遴选排序,择优推荐参评课程,并在指定的时间内报送申报材料。

  各单位申报课程门数为上报疫情期间实际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总门数20%的比例,按照四舍五入原则,不足1门的按1门计。

  2.校级评选。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组,主要对教师提供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资源、教学组织情况、教学成效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进行评审,考查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实质等效。本次评选将视申报情况,按比例评出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课程若干。

  对获评的优秀课程及授课教师予以奖励并颁发证书。获评优秀的课程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与国家级、市级一流课程推荐与评审。

  

  四、申报材料及报送方式

  1.申报材料。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附件1),其中开课方案、教学计划、教学组织情况、形成性评价方案及教学成效等材料请按要求整合成单独文件;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1节课堂(45分钟或者50分钟)实录教学视频(不超过400M,文件命名:课程名称+说课视频/教学实录视频)。

  2.申报方式。请于2020年4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电子材料及《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发至邮箱。

  

  五、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王  娟   李  博

  姜  姗(负责临床课程申报咨询)

  联系电话:010-5391-1397

  电子信箱:bucmjwc@126.com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

  附件2: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3: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学系和临床医院在线课程一览表

  

                                               教务处

                                           2020年3月25日

  

  

  

发布日期: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