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学质量月暨教师活动月整体方案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教学质量月暨教师活动月整体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持续贯彻教育部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聚焦“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统领作用,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促进广大教师理念更新,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深入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优秀经验成果,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学校将于今年10月-11月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现将相关活动总方案通知如下,请相关单位依照本方案,尽快着手启动院级相应活动,并做好组织筹备工作。

  一、活动主题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质量至上,共学互鉴

  二、参与单位与人员

  各教学单位及承担我校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包括校本部及各临床医学院、各教学医院相关教师。

  三、项目内容

  本次教师活动月将以聚焦“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为主体思想,通过开展系列培训、项目、比赛、研讨及监督检查等方式,全面提升教师教育理念与教学能力,引导教师主动思考教学理念,主动开展教学改革,主动重构教学方案,加强质量文化,强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一)专业建设项目

  为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着力提升毕业生行业认可度和社会整体评价,学校计划于本年度开展专业建设支持项目。

  (二)课程建设项目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本次质量月将继续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打造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和“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方案建设”开展,并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落地落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系列主题培训

  1.名师公开课

  特邀国家级、省部级和获奖名师走进“名师公开课”课堂,近距离展示名师风采,同时开展与一线老师的面对面研讨,为广大教师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共话教育教学。

  2.教学管理专题培训

  开展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培训和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教学管理专家、一线教学管理人员,围绕“更新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提升教学管理效率”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管理队伍素质,进而提高全校本科教学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

  (四)课堂讲课比赛

  采取校、院两级竞赛方式,考察参赛教师按教学设计进行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初选赛,在普遍受益基础上,选拔和推荐本单位教师参加全校决赛。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五)教学查房比赛

  采取校、院两级竞赛方式,考察参赛一线临床教师开展教学查房的教学基本功。各教临床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初选赛,选拔和推荐本单位优秀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六)教学质量大检查

  教学质量检查是规范教学管理,促进优良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本次教学质量大检查将在院、校两级开展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实习等各类实践教学、考试环节等的全方面检查。促进教师教育理念转变与教学能力提升,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

  四、其他

  本次教学质量月暨教师活动月与往年相比具有教育理念新,项目类别多,新增项目多,涉及范围广,覆盖层面多等特点。所涉及的项目细化方案和相关通知将会陆续发布,请各单位予以关注,广泛动员,踊跃参加。各相关单位可根据学校整体方案,结合自身情况,拟定本单位质量月方案。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20年10月19日

发布日期: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