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新学期远程急诊教学第一课 树立中医信心从治疗急症开始

新学期远程急诊教学第一课 树立中医信心从治疗急症开始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使得这个学期显得格外不一般。为了抗击新冠病毒,秉承“听课不停教学、停课不停学”的思想指导下,急诊教研室的方晓磊主任开启新学期2016级卓越中西医结合班第一课。

  同学们,下午好!上课时间快到了,我已到“教室”,欢迎大家正式开启“急救模式”。方主任带领同学们进入虚拟的课堂,开学典礼视频带入氛围,课堂签到使得虚拟课堂挺逼真的。BB平台+微信短视频+百度网盘让学生提前预习,同学们便开始了热烈的讨论。中医药能治疗急症吗?同学们带着这样的兴趣(图1),开启了《中西医结合急诊学》第一课堂。

  

                            1582738224709073029.jpg

  

  

  有了课前的预习,课堂讨论气氛热烈。程百如同学第一个提问:“请问老师一会儿能讲一下急诊分诊的标准吗”。方主任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思考。@程百如20160125031 :小程,分诊是急诊工作的第一步,分诊反映出急危重病学“分层”的核心思想,也就是面对多个病情不一的患者时,要把最危重的、最需要得到救治的部分,先行分离、分层出来,这样的方法既适用于院前及灾害发生现场,也适用于院内。院内就是分诊,分诊的核心就是分诊的目的、工具、流程,你对分诊标准的疑问具体是什么?

  

                          1582738239566093992.jpg

  

  从分诊、病情的分级、到具体的案例讨论,学生们讨论热烈。针对学生的回答,方主任不时会给予学生肯定。随堂问卷星测试引起学生的兴趣,在回答问题中加深印象。为了树立同学们对中医治疗疾病的信心,结合目前新闻报道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的实践,分享北京中医药大学急诊医学系主任刘清泉教授对中医的认识:“急症是中医真正的优势!” 中医的思路很符合急危重症救治的特点——治疗不是必须把邪气赶走,而是把表里内外、气血阴阳、脏腑经络之间关系协调好,达到“阴阳自和,必自愈,故不战、不汗出而解也”。从而开拓同学们思路,坚定中医同学们的中医自信,引导学生热爱中医药。尽管下课了,学生们依然兴趣不减,学生提问、老师答疑继续。新冠病毒带来的远程教学模式,为今后的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启发,将“危”化为“机”,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方式。

  

                       1582738258665070925.jpg

                          第二临床医学院急诊教研室 刘福生 方晓磊

  

  

发布日期: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