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北中医教学质量保障团,全力以赴只为上好这堂课

北中医教学质量保障团,全力以赴只为上好这堂课

  

  

  

  

  2月24日,北中医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线上授课正式开启,全校260门本科生课程,135个教学班,215名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6750名本科生参加线上学习,在线教学正式开课。

  在这背后,少不了本科教育教学战线教学质量保障团不分昼夜的默默付出和在未来的持续支持关注。

  

  聚焦防疫教学

  在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领域根据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需求,教务处牵头连续发布了大量的制度文件、各类通知和培训文件,为方便广大师生查询使用,特在“学校官网-教育教学”路径下开辟了“聚焦防疫教学”专栏,专栏分为通知和新闻两类,供师生参阅。

  

               1582739604161003749.jpg

  

  

  轻新课堂

  从2月初,教务处、信息中心、教育技术中心联合轻新课堂维护公司开始根据延期开学期间教学需求对服务器状态、各模块对外开放硬件环境进行测评,随后,根据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确定各模块具体需求,期间陆续完成视频资源水印转码,硬件设备更新安装,各模块研发部署,反复测试,大课表对接导入,学生信息对接导入,教师团队测试上传等环节,在各团队不分昼夜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2月17日,按期按需求实现对外开放。

  

  

                 1582739683892055174.jpg

  

  

                1582739730785096236.jpg

  现阶段,轻新课堂完成“发现模块”中新增名师讲座22节,名师课堂20节,精品课程5门,体育锻炼4门,新增2019年教师讲课比赛。  

  网上授课资源截止至目前老师共上传微视频、课件、试题共计1168条。

  编写《轻新课堂使用说明-教师版》和《轻新课堂使用说明-学生版》使用手册两本。

  

              1582739794024045684.jpg

  

  本着“与师生共情”的工作理念,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开辟轻新课堂反馈途径3条,负责实时在线解答师生使用平台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共性问题发布典型问题的解决方案。

                1582739821321028525.jpg

  

  BB平台

  为保障“停课不停学”期间在线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教务处、信息中心和管理学院等二级单位跨部门成立了BB教学平台维护和技术支持小组,全力保障网络系统和服务器系统的稳定运行。

  

            1582739848511054288.jpg

  

  期间,信息中心、教务处与BB公司多次进行视频会议和在线讨论,对BB服务器进行了全面的维护升级,将原有的1台web服务器扩展为6台服务器,将并发数量提高六倍,并对服务器软件系统做了系统维护和优化,大幅提升了BB教学系统的并发能力、稳定性和带宽。开学首日,BB平台在线峰值达到3727人并发,运行平稳,极好地保障了教学运行。

            1582739872599095612.jpg

  为支持教师顺利应用BB网络教学平台开发和应用在线课程,教务处、管理学院和信息中心联合编写了“北中医BB平台教师使用手册”,“BB技术支持公众号使用指南”和“教学视频录制教程(文字版)”等使用手册,并录制了“BB平台学生应用指南”、“教学视频录制教程(文字版)”和“视频压缩和格式转换”等几十个教育技术视频,为教师顺利制作教学视屏和利用BB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为及时响应和反馈师生在教学平台应用中遇到的各类突发问题,开发了“BUCM数字化教学与服务”公众号。安排专人提供公众号在线答疑,微信答疑等技术支持服务,并将每日高频咨询问题汇总,整理成技术文章定期发布到公众号。同时,根据问题特点,还将教师遇到的大量技术问题录制成操作视频,统一发布到公众号。为提高实时响应速度和质量,基于公众号开发了智能回复功能,用户可通过发送关键词快速获取匹配的解决方案。开学前一周,公众号访问量持续活跃,在高峰期,日阅读次数达到4500多次,单日视频总播放时长达到12000分钟以上,相当于10多名技术人员全天候在线不间断答疑,大幅缓解了技术人员不足的压力,提升了服务能力。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达到3200人,并在持续、快速增加,正在服务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

                1582739935525038574.jpg       

  

  

                     1582739961633053878.jpg

 

 

                 1582739983078074419.jpg

  

  

  校外网络教学资源平台

  学校积极整合校外课程平台教学资源,根据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计划和安排,先后与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学堂在线等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教育平台中的主流平台进行了沟通与联络。

  校院两级上下联动,梳理整合校外网络教学资源开课需求,根据各门课程特色和具体课程组需求,与相关平台积极对接,签订相关合约,积极开展各类平台的工作流程梳理和教师培训,开展教师认证、课程认证和学生导入工作,并建立各类培训、咨询和相关工作群,及时回复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问题。

  仅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在线认证累计人数达百余人次;手动录入课程信息,创建制作线上同步或异步SPOC课程,并链接校内外课程资源,目前已开设课程21门;导入班级87个,学生信息4141条。先后发布了MOOC平台注册流程、MOOC平台课程负责人操作手册、MOOC平台学生认证手册等培训操作文件。

  智慧树平台完成10门课程创建及关联引用工作,发布智慧树平台对接开课工作的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通知,组建智慧树协作工作群,特邀智慧树平台技术指导为老师们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1582740015880051502.jpg

  

  

  

                 1582740040317036520.jpg

  

  

  

               1582740058236004545.jpg

  

  

  校内外几大平台是本次延期开学在线教学的重要支柱,几支平台保障队伍是本次在线教学工作开展的幕后英雄,为了按期按需提供高质量服务,大家众志成城,同心同向,一直在路上。

  在云端,我们共同奋斗

  开课首日的顺利平稳,离不开全体老师们前期不分昼夜的付出。为了做好在线授课,他们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完善授课方案、修改课件、录制视频、学习使用各种软件、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理预案……

  中医学院作为学校承担教学工作量最大的学院,在2020年春季学期共承担全校146个教学班级的26门本科课程。在接到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后,全院教研室立刻进入备战状态,14个教研室加班加点完成所有本科必修课程和要开设的专业选修课的特殊时期教学方案。

                  1582740099215004019.jpg

  学院教师还组成志愿小组,组建教学平台技术支持小分队,随时帮助其他老师解决网络平台操作的各类技术问题。

  线上教学开课首日,学院共有12个教研室的17门课程,37名老师,45个班次准时开启线上教学。同学们的评价,是对所有老师连日辛劳的最佳肯定。

  “虽然隔着屏幕,但是我们依然感受到了老师们讲课时的激情澎湃和耐心。线上教学在学校、老师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变得如此有序、高效,学习氛围丝毫不减。我们虽然相隔千山万水,却被网络紧密相连。由衷地感激学校和老师在严峻的形势下不辞辛苦的为我们寻找继续上课的途径,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学校和老师多天以来的辛勤付出,坚持不懈的学习是对老师们最好的回馈”。

  

  

                   1582740130318005605.jpg

  

  

  中药学院临床中药系教学团队在延期开学期间共承担4门本科生课程,6门研究生课程,涉及15个班次,存在教学人员不足、教学任务重、教学方法的巨大挑战。为了做好教学准备,教学团队在系主任张冰的带领下,充分利用网络开展集体备课,开展远程教学与师生互动研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团队多次研讨教学方案改革,建立了线上教学路径,模拟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流程,并建立教学周会开展系部内的教学反馈与自我督导,保证教学质量。

  

                  1582740163291001785.jpg

  

  围绕研究生科学思维与临床中药学服务能力培养的相关教学目标,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教学,通过在线推送学习资源、组织辅导答疑,建立课组联系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及时评价教学效果。

  24日早上8:30分,张冰老师的《中药学》作为第一门课程如期在云端上线,同学们的反馈评价非常好。当天中药学院共有21门课程,31个班级开课,形式多样,互动积极,效果很好。

  

  

               1582740195416015680.jpg

  

  生命科学学院在24日开课当天承担5门课程,涉及23个教学班和15名授课教师,听课学生累计1197人次。没有了黑板粉笔、三尺讲台,老师们使用电脑和线上资源,依旧将课程开展得有声有色。《生物化学》《生命科学基础概论》课程组针对授课学生的具体情况,提前录制学习视频发给学生预习。《医学免疫学与微生物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课程组提前对授课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力争采用了最合适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医学生物学》课程组课前进行了多种软件平台的调试。

  

            1582740223862047003.jpg

  

  

  针灸推拿学院康复教研室是个成立不到3年的年轻教研室,但是教研室的青年教师比例不到40%,云端教学对不熟悉网络技术的老师而言是很大的挑战。但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研室还是决定“所有的课程全部自己录播,并且要保证高质量、高水平,绝不因为特殊时期降低教学质量”。

  “没问题,全力支持”“我在老家,没带电脑,但是我想办法借”“从来没有录过,不过努力学,总会学会”……这样的信息在教师群里不断弹出,大家共同的动力就是要全力为同学们上好课。

  

           1582740262981069286.jpg

  

  有的老师一小节录了17遍,就为了精益求精;有的老师第一次使用没有经验,对着电脑激情飞扬地讲了两个小时却发现没有录上;有的老师买了好几个耳麦,只为了最好的音质效果……有断断续续的前进、有平台崩溃的无奈、也有同事们并肩作战的快乐。而最喜悦的时刻,则是所有课程的录播完成并顺利上传,经过了所有上课班级学生代表们的测试,均能正常使用。他们戏称自己是十八线“主播”,但却在学习当“主播”的过程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光荣!

  管理学院根据课程特色量身制定VIP线上教学模式,提供教学软件支持,24小时电话在线提供咨询服务,竭尽所能为教师们解决一切后顾之忧,把“上网课难”变成“上网课易”。

  

  

             1582740296162095409.jpg

  

  

  护理学院在第一天的课程中,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学院优秀毕业生事迹有机融入各类课程,结合专业特色潜移默化地实现价值引领,让学生意识到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职业认同感。

  

            1582740338320017899.jpg

  

  《英语读写》课程主讲教师周开林在第一堂课中,结合《大医精诚》选段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医精诚》的不同版本译文,引导学生进行比较与分析,并就大医所应具有的特征进行探讨,在英语教学中有机融入中医和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

  

             1582740361794071867.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结合同学们在春节期间生活和见闻,分析和解读了当前抗疫斗争中广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广受学生的好评。

  

  

             1582740394287047424.jpg

  

  在《中国传统文化导论》课上,国学院熊益亮老师也结合当前医者的勇敢“逆行”进行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反馈,让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1582740440208025921.jpg

  

  

  

发布日期: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