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西苑医院第一次网课纪实

西苑医院第一次网课纪实

  

  

  

  

  

  西苑医院承担北中医2016级针推卓越班大四下学期课程,今天是网课第一天,我们教育处高铸烨副处长也在办公室全程指导今天的授课情况。现将学生的感受列出,我们在最后提出改进建议。

  一、领导重视

  主管教育的史大卓副院长亲自督促和检查网课布置情况,高铸烨副处长亲力亲为,各个教研室在疫情期间工作繁重,但对待教学任务加班加点,内外妇儿皮肤科教研室主任挂帅,特别是呼吸科有一部分医护人员赴武汉抗新冠前线,临床任务繁重,今天的课程就是呼吸系统的内容,他们全力以赴,学生热情高涨,我们会继续努力,在探索中找差距和不足。

  二、学生反馈

  1.线上开学仪式

  播放着老师们辛苦录制的开学仪式视频,播放着国歌,我们一个个同学都在家里完成了新学期的开学仪式。虽然形式不同了,但是,我们开启新学期、新篇章的激动心情和线下没有什么不同。新学期,大家都迸发着向上的力量,每天都比前一天更优秀。

  

              1582805757269069918.jpg

  2.开学第一天上课情况:

  整体上课情况:因为是第一次上网课,所以我们是提前半小时就在群里面发了企业微信的语音邀请链接,请老师们和同学们先语音间熟悉一下企业微信怎么操作,测试一下能否正常使用麦克风。

  

  

  

  

               1582805769821064532.jpg

  

  

  

  老师和同学们尽快达到了熟练使用的程度。

  课程模式是:学生课前按照课表要求的进度,在爱课程网进行视频学习。老师也会找其他平台好的教学视频,分享给大家,扩充知识面。连麦时老师会对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讲解。

  班级分组,分为5大组,10小组;小组长负责各组,具体包括收发作业和签到。

  第一次网课顺利结束,老师和同学们对第一次网课感到十分满意,不过还是有很多需要补充学习的地方。同学们也有提出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家都继续努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582805804836043448.jpg

  

  

  3.针对特殊教学模式下学生的感想和问题:

  授课老师高老师:很高兴和同学们在网上进行互动,同学们的课前学习做的非常好,这点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我在课上的提问中,可以看出来。

  一二组感想:

  1.虽然疫情还没有结束,还在最关键的作战时期,但是作为医学生来说,有这样的机会在家里学习,真的特别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特别是老师们还在默默付出工作在一线,这一份坚守同时也是一种学习,一种精神力量的传承

  2.建议可以在微信群分享同学们在对某个学过但是一知半解或者不懂的知识点查阅的相关知识,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三四组感想:

  ①网课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自主性,老师也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提问。虽然临床实践时间较少,但是学生们的临床基础思维有提高。

  ②建议老师与学生间增加互动,对有些问题解答时能适当发送文字稿件比如今天上课时提到了呼吸系统疾病治疗时常用药的分类,上课时学生对药名不熟悉,容易听漏重点。

  五六组感想:

  1.相比于高中老师的带领式教育,大学最核心的教育就是自学。而这一次疫情给了,大学教育一次全新的尝试机会。制作精良的网课与老师画龙点睛式的答疑相得益彰。

  2,希望老师除去答疑以外能够,能够就临床相关问题进行补充自由发挥

  七八组感想:

  ①第一次通过这种特殊方式上课,个人分析整体学习效率与意想中相比要高,主要在于提高了学生的自主预习、独立思考和深入探索的效率。但我们由于缺乏经验,课后的思考肯定很难脱离课本,对实际的临床缺乏认识,建议课后作业可以学生先出题,老师根据临床经验和课上讲解对问题进行补充。这样即可以保证理论的学习,又可对临床深一步的了解。

  ②十分感谢老师百忙之中给我们上课,课上老师反复强调临床思维和书本思维的区别,对于我们提的问题也细心解答,对于培养我们的临床思维帮助很大。

  九十组感想:

  1.“停课不停学”的理念不仅体现了学校对每一位学生的负责,更显示了对学生自主学习的信心。通过课前自主预习课件内容,思考并提出问题,老师在线解答,使学生对课程内容有更好的掌握,并且极大地提高了自主学习效率与自主思考的能力。

  2.对于“学生课前出题,全班学生48h内解答”的学习方法,个人建议可以改为在一个章节(或几次课程之后)由老师出相应的思考题。一是因为学生在第一次预习时提出的问题发散性较大,在课堂上由老师解答较为专业;二是因为由于学生对章节内容不够完全熟知,也不能够很好地把握重点,自拟的题目答案也不一定完全准确与详实;三是因为在一个章节系统地学习之后,由老师出题,能够更好地从整体上对知识进行理解与整合。

  王怡建议和感想:

  老师和同学们通过企业微信进行互动授课,讲解清晰、到位,答疑清楚、具体,互动顺畅,十分有序。感谢老师和课代表们的努力与配合

  唯一造成困扰的是同学们需要用很多时间进行课前自主学习,单一门课程每天的视频学习时间就可能近4小时,比如《中医妇科学》第一堂课的自主学习视频时长累计3个多小时,《内科学》的第一课视频1个多小时,还有其他课程需要课前学习。

  每天大家需要对多门课程进行课前自主学习,除此之外,还需要电子版回答各科课前提问,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学习任务较重,尤其是花在课前自主学习视频上的时间非常长。

  这种情况下大家的任务量比在学校学习时更重,自行总结、消化,锻炼、休息的时间远远不够。

  如果课前自主学习的视频时长无法减短,建议从师生劳逸结合、科学学习的角度出发,尽量减少其余的课前、课后作业,以及其他不必要的环节

  疫情攻关不易,老师和课代表们在家、在医院也在认真负责并且忙碌地组织教学,工作不易,实在辛苦!感谢老师和课代表们,感谢每一份付出停教不停学,我们在成长为一名大医良医的道路上共同努力!

                    1582806001818059216.jpg

  三、西苑医院教育处建议

  1、增加自我学习时间

  2、课前作业由老师提前布置3个问答题,课堂上老师就重点和难点补充和讲解,避免面面俱到

  3、作业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可以分工回答,每个课程单元完成一次

  4、建立课后微信内继续答疑制度,如周一为内科日,周二为外科日等等,这样大家每周有针对性的复习。( 即老师在群里统一回答 )

  5、一些问题大家自己回答,然后放在各科群里,请老师过目和修改。

  6、课代表提前督促老师留作业。

  

  面对新型教育形式,老师和同学们齐心协力

  

  

                    1582806017270044393.jpg

  

  

  

  

  

                       1582806032575097673.jpg

  

  

  

                      1582806050274054682.jpg

  

  

  

                    

                  1582806119631099110.jpg

  最后,我们相信,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远离疾苦。希望大家都能平安、进步!

发布日期:2020-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