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同步推进,教学设计、督导反馈保障质量----第二临床医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全面实施

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同步推进,教学设计、督导反馈保障质量----第二临床医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全面实施

 

 

 

  

  一、课堂教学规范实施、优化设计、保证教学质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得临床医学院正常教学秩序受到严重影响,为了给学生提供尽可能的学习指导与服务,经过前期积极细致的筹备,第二临床医学院线上教学工作于春季学期2月24日准时启动。迄今为止,全院课堂教学开共开课39门,授课教师、督导专家、班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全覆盖进课程群保障,213位教师参加了线上课堂授课。为了保证线上授课的教学秩序,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和老师的教学需求,及时反馈教学效果和评价,在对所有课程实施全覆盖教学督导的同时,发起听课学生、授课老师、线上督导专家、班主任、教学管理人员等多个层面的调查,畅通各方反馈渠道,收集问题,汇总意见。从课前预习要求到线上资源提供,从学生考勤方式到学生网络听课条件,从各教学环节时长安排到形成性评价设计,从临床案例穿插到课后重难点的总结归纳,事无巨细,深研细究,并做到随时与教研室沟通,持续改进。

  

  经过线上课堂教学的全面实施及各方督导反馈,教育处及各教研室根据反馈意见及建议,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环节设计,形成“提前发放预习题+学生签到+导课+观看线上资源/直播(录播)+预习题答疑+师生互动+病例分析+归纳总结+问卷星随堂测试+布置课后作业”的线上教学模式,并在全院推广,进一步实现线上教学的规范化。

  

 

                                  1587064932371009628.jpg

  

  

  二、实践教学主动作为,科学规划,突出学科特色

  在顺利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同时,二临教育处主动求变,积极思考和筹备推进线上实践教学的开展,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引导临床教师在新形势下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深入思考。于3月30日正式组织29个临床科室对336名本科生、研究生开始实施线上实习教学。在此之前多方调研,李晨辉书记、刘金民院长、王伊光副院长参加了全院线上实践教学动员会,教育处组织了多次教学部门培养方案讨论会,对课程质量把控、教学平台选择、课时、教学日程安排等问题都做了详细研讨,制定了线上实习教学方案。以科室为单位建立实习教学微信群,对各科室从线上实习教学形式到实习教学要求做出具体规定,对特殊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对线上实践教学进行实时保障。在开课第二天就及时组织全院反馈会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完善细节......,所有临床科室教师积极响应,老师们加班加点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完善科室教学内容突出学科特色,应对新的教学方式,至此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线上教学全面展开。

  

                                 1587064948568029089.jpg

  

  

  如今,在全院临床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已近两月时间,通过“实践+调研+督导+反馈+完善+再实践”不断循环模式,实现全面推进和螺旋式提升。第二临床医学院的线上教学覆盖到17个教研室、4个课程组、29个临床医疗医技科室,参与线上教师人数已达430人。一方面教研室、临床科室充分收集整理教学资源,建立了科室教学素材库,另一方面积极总结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成功做法不断完善。通过这次化危为机的线上教学创新实践,不断涌现线上教学教育理念创新的实践典型案例、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并积极有效地推进了教育教学研究的开展。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全院之力主动作为,推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深入实践面向未来的教学改革新方法和新模式,师生同心教学相长,必将进一步提高我院临床教学水平!

  撰稿:赵翠芳郝瞳陈颖   审稿:刘文娜

发布日期: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