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我校2020年度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首届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我校2020年度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首届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3日至4日,我校2020年度教学质量月系列活动之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在良乡校区、和平街校区隆重举行。作为教学质量月中最受关注、影响力广泛的活动,今年共有9家校本部教学单位及15家京内外临床教学基地的97组教师参加了比赛,所有参赛教师均为各二级教学单位精心选拔、培训、推荐的优秀选手。

  面对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教务处本着主动识变、积极思变、探索求变的思想,在今年的比赛中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依据全国首届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围绕着“主动求变,力求创新,求真务实,打造一流课程”的主题,进行了大胆创新。

  创新点一:鼓励团队参赛

  为了强化学习共同体,推动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今年的比赛新增了团队的参赛形式。团队由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成员组成,共同完成比赛的所有环节。在现场比赛的说课、课堂演示、素质问答三个环节中,专家评委可指定团队任一成员来完成,以体现团队教育教学综合实力。

  创新点二:增加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的线上评审

  为了最真实地反映课堂教学状态,引导教师打磨课堂、打造“金课”,今年的比赛还新增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的线上评审环节。参赛教师要提交90分钟的一段未经任何处理的“原生态”日常课堂教学录像至线上评审平台,由评审专家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多个维度进行评审。

  创新点三:开辟线上参赛通道

  今年的比赛在临床组开创性地增设了线上参赛通道,通过远程会议进行现场评审专家与异地参赛教师之间的实时互动,再现疫情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状态。这样的比赛设计,大大降低了京外临床教学单位参赛的时间、交通成本,更是引导教师关注后疫情时期线上线下的教学融合,提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能力。

  创新点四:同步直播满足观摩需求

  为了满足更多教师观摩学习的需求,今年首次尝试通过校内直播平台在和平街校区对校本部的比赛进行全程同步直播。直播的三画面状态,清晰地呈现了参赛教师、评审专家、大屏课件,并能够一键切换,得到了观摩老师的一致好评。

  1607416677981013636.jpg

  图1  教师正在通过直播观摩比赛

  本次讲课比赛参照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赛制及分组进行,校本部与临床医院的比赛均设高级组和中初级组,根据参赛人数情况,每组又分设2个小组。为尽可能方便参赛教师及教学单位,本次大赛前期会议、抽签等筹备工作,均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并在和平街和良乡两个校区开设比赛场地,每天4个小组同时进行比赛。竞赛采用百分制,实时公布分数,并将专家打分情况一并公开,最大程度保证了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             

  1607416696075065754.png

  图2  赛前的专家说明会

  比赛中,参赛教师的讲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结合高质量的教学课件,展现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以及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精湛的授课技艺和良好的业务素质。各组评委全程认真记录,公正评价,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给参赛、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比赛过程中,评委专家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创新、板书设计、教姿教态、课程思政、中医药特色等多个方面对选手进行了点评,并对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和教学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

  1607416712751017415.jpg

  图3  参赛教师风采

  1607416729117041176.png

  图4  赛场的评审专家

  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暨首届教学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一线教师相互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希望全校教师能够以教师质量月为契机,将打造“金课”的思想引入教学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创新,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增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共筑北中医本科教学的靓丽风景线!

  

                                                      教务处

                                              2020年12月6日

  

  

发布日期: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