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聚焦防疫教学» 教学新闻» 科研反哺教学,创新临床课程—校级公共选修课程《络病学》顺利开课

科研反哺教学,创新临床课程—校级公共选修课程《络病学》顺利开课

  

  

  

  

  2021年3月24日晚上,校级公共选修课《络病学》在和平街校区顺利开课。《络病学》是一门多专业多学科交叉联动的临床创新课程,以“守正创新”为指导思想,注重传承与创新、理论与临床、教学与科研的结合,以中医内科为基础,涉及脑病、心病、肾病、肝病等多学科,内容涵盖络病学的中医基础理论、现代医学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与循证评价等。该课程教学团队由中医脑病、中医肾病、中医肝病、中西医结合内科等临床专家为主组成,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脑病研究院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脑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学者高颖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并特邀《络病学》主编吴以岭院士为授课嘉宾。适合中医学类专业本科高年级学生以及硕博士研究生学习,促进学生与教师以及不同学习阶段学生之间的交流与碰撞。

  第一课由吴以岭院士和高颖教授联合讲授。吴以岭院士通过视频的形式授课,以“生命科学发展的新趋势—中医整体论对生命科学的影响”开篇,从“理论创新推动中医药发展”谈起,从络病学的理论渊源到传承创新、从理论创新到新药研发、从如何利用现代技术科学阐释络病学理论到运用国际循证方法开展临床疗效评价,高度浓缩和精炼地讲述了络病学理论体系。高颖教授亲临现场授课,从“络病学的理论基础”讲起,详细讲述了络病学说的形成与发展,引经据典并用临床实际案例帮助学生理解经络学说的内涵、不同经气的认识、络脉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还原论与系统论的结合等,不断渗透基础理论如何紧密联系临床实践的方法,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能力。

  《络病学》将各专业、各领域专家多年来的临床与科研呈现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到中医在络病学方面的治疗优势与特色,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将已取得的临床思路与科研成果传授给学生,反哺于教学,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创新了临床课程。

  吴以岭院士和高颖教授《络病学》的第一讲,标志着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首个涵盖本科生至研究生不同层次学生的公共选修课程顺利开课。

  

  

  1616663482412060739.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处

  2021年3月25日

发布日期: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