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北京市精品课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精品课程网» 北京市精品课程» 方剂学

方剂学

课程名称: 方剂学
课程类型: 北京市精品课程
课程负责人: 倪诚
课程简介:
       方剂学是研究和阐明中医制方原理、方剂配伍规律及其临床运用的学科。方剂学不仅是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实现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经验紧密结合,集中体现中医证、法、方、药有机统一的一门重要的中医应用基础课程,是学习中医各类专业必修的基础课程之一。
       本课程一般是在学完中医基本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之后,通过学习方剂的组成、配伍理论及临证应用知识,使已学相关课程的知识能够贯通掌握,为学习临床各科和研究方剂学奠定良好基础。本科方剂学课程的教学目标定为:
       1.掌握方剂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技能,为今后从事中医药工作奠定专业基础;
       2.理解方证相关的原理,把握阐述制方原理的基本思路方法,为今后从事中医方剂学研究提供基础;
       3.熟悉中医辨证论治的基本规律,掌握一定数量的著名成方的制方原理和运用规律,为今后的临床提供必要的实践背景。
发布日期: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