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北京市精品课程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精品课程网» 北京市精品课程» 中药鉴定学

中药鉴定学

课程名称: 中药鉴定学
课程类型: 北京市精品课程
课程负责人: 张贵君
课程简介:
       《中药鉴定学》是高等中医药院校中药专业的专业课程之一,是研究中药鉴定方法和质量标准的一门应用学科。主要阐述中药品质的鉴别特征和评价的基本方法,以及质量标准的制定、基原传承等方面的知识。中药质量标准是影响中药发展的核心问题;中药质量的实质是临床疗效。
       中药鉴定的对象是中药。广义的中药包括药材、饮片、复方及其制剂。
       中药鉴定的依据是《中国药典》和国家颁布的有关药品标准。《中国药典》规定了中药的来源、质量标准和检验方法,所以中药基原具有不可更改的属性。《中药鉴定学》的内容和《中国药典》规定的基本内容相吻合。中药鉴定学课程传授的知识,是中药师和从事中药工作的各类专业人员必须掌握的知识,它对保证中药应用的安全、有效和稳定起着决定性作用。《中药鉴定学》曾被国家列为211重点建设内容。
       中药鉴定学的相关课程是《中药商品学》,专业基础课主要是《药用生物学》、《中药化学》、《中药分析》等;其知识范围辐射到中药专业的各个学科。
发布日期: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