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12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建工作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12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建工作的通知

  京中字 [2012] 246 号                 王庆国  签发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12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建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2011年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经学校研究,决定自2012年始开展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项目的评选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教学团队建设是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以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师和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宗旨,以国家级、北京市级教学团队建设为范例,构建校、市和国家三级优秀教学团队体系。在未来3年内,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立项建设15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二、建设原则

   (一)团队建设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应当紧密结合学校的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来开展,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围绕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来组建优秀教学团队。

  (二)团队建设要体现整体性和示范性的原则。优秀教学团队的教师培养要突出教师梯队建设工作,以提升教学团队的整体教学与科研水平为目标,并发挥其示范和带头作用。

  (三)注重师德建设的原则。团队教师应当具备高尚的师德风范,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四)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原则。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质量观,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自学能力、交流能力、团队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五)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应当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采取措施激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高的优秀教师进入教学团队,利用他们在学术和教学中的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学生接受不同风格的学术熏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六)择优评建与分层资助的原则。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的遴选要坚持择优评建、宁缺毋滥的原则。对入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的项目,要兼顾重点和一般,实行分层资助。

三、遴选条件

   (一)团队及组成。教学团队以系部、教研室、课程组等为建设单位,以必修课或课程群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自然形成,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年龄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成员人数以8-15人为宜。

   (二)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主编或副主编过本学科校级以上教材;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授课,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承担过校级以上教育教学课题或者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奖励;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年龄不得超过55周岁。

   (三)教学工作。团队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四)教学研究。团队主要成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或校级以上质量工程立项项目,或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近5年,公开发表的教学论文数不少于3篇。

   (五)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或校内自编特色教材等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或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六)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并建立了较为成功的教学团队运行和管理模式,能够为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四、评建办法

  (一)2012年计划评建15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其中示范项目3个,重点项目7个,一般项目5个,资助额度分别为15万元、10万元和7万元。每个项目的建设周期为3年,自批准之日起,项目应当按照预定计划开展建设,学校定期组织检查,重点考察团队在教育教学改革、教育课题研究、教材建设、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建设经费将根据建设情况滚动拨付。

  (二)各教学单位要按照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原则及遴选条件,组织本单位的推荐工作。凡符合条件的教学团队均可申报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已经获得国家级或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的不再申报)。

  (三)优秀教学团队采取以二级教学单位建设为主,大学评选立项并组织管理的方式进行。项目管理实行团队带头人负责制。

  (四)各单位于2012年11月30日前将以下材料送至教务处质量工程办公室(行政楼427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bzy_zlgc@163.com。联系 人:罗祥云,联系电话:64287513。

  1.2012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一式七份(见附件1,含一份原件);

  2.2012年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一份)。

  推荐表和推荐汇总表可从学校教学网http:// bucm.edu.cn/jxw下载。

  3.其它支撑材料:“推荐表”中“三、教学情况”所涉及项目的相关支撑材料(含团队主要成员本年度承担教学任务的课表复印件)。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12年11月13日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