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关于第二批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关于第二批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

  

  

  

各教学及相关单位:

  北京中医药大学自2014年开始慕课建设工作,经一年多的研究、筹备,2015年10月,首批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成功上线。这三门课程分别为“中医诊断学”“针灸学导论”“中药安全用药导论”,由我校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系主任王天芳、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赵百孝授课、中药药物警戒与合理用药研究中心教授张冰。该批慕课上线后,促进了传统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也为广大中医爱好者共享高水平中医药教育资源提供了有效途径。在校内乃至社会均引起了较大反响,获得了广泛好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推进精品慕课建设的若干意见》(京中字[2014]227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网络信息技术在我校教育改革中的应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学校于2016年启动了第二批慕课建设的招标工作。本次共15项课程申报。按照公平、公正原则,教务处组织开展了2轮现场答辩的评审工作,最终确定“中医诊断学(下)”等9门课程进入第二批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范围。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1.全过程阶段化管理,宁缺毋滥。全过程由教务处监督管理,课程建设过程分阶段开展。全程严把质量关,对于不能按时完成研究任务,或成果质量较差的课程,采用宁缺毋滥的原则,将予以取消立项。

  2.采用多种建设形式。可根据课程性质与建设需求,自愿选择采用团队自行录制或外包公司录制的形式。如采用团队自行录制模式,设备由教务处提供。

  3.自我控制。在学校要求的时间截点内,自我把控研究进度,提交中期检查、验收申请。不要求同步进行,成熟一个,上线一个。

  二、管理流程

  1.立项。5月25日前,各课程负责人提交项目建设任务书,填写工作任务、执行计划与经费预算,选择录制形式,提交“第一周/第一讲课程”的课程规划表。教务处下拨项目第一阶段研究经费3万元。

  2.课程建设第一阶段。各课程负责人组织团队开展第一阶段工作,明确课程定位,完成课程设计方案,完成“第一周/第一讲课程”视频制作脚本和活动设计(包含课程讲授、测验、讨论等活动)。

  3.中期检查。9月15日前,各课程组根据研究进度,自行提交第一阶段工作成果,申请进行中期检查。教务处组织对慕课建设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进入课程建设第二阶段工作,并下拨第二阶段研究经费。逾期未完成第一阶段工作,或经反复修改仍未通过检查者,取消立项。

  4.课程建设第二阶段。根据不同的录制形式,完成课程视频录制。

  5.验收。教务处组织项目验收。各课程组提交第二阶段工作成果。教务处组织进行项目验收。通过验收的课程,准备后续上线工作。

  6.课程上线。已建设完成的慕课须经学校批准,可在学校指定的慕课平台上线。任何教师个人或课程组,未经学校批准,不得以学校名义在校外慕课平台上线。

  三、材料提交

  根据管理流程,现阶段需完成立项工作。请各课程负责人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任务书》《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课程规划表》(第一周/第一讲课程),并将纸质版(一式2份,均为原件)于2017年5月25日前提交至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电子版传至bucmjyyj@126.com。

  

  联系单位: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和平街校区行政楼427室)

  联系人:徐东、袁娜、焦楠

  联系电话:64287513,64286441

  

  附件:

  1. 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第二批)建设项目一览表

  2.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任务书(2017)

        3.北京中医药大学慕课建设课程规划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17年5月12日

  

发布日期:2017-05-1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