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课程”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卓越课程”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适应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组织形式,提高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学校将于本年度开始启动“卓越课程”项目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卓越课程”项目建设旨在通过改进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改革考核方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切实推进教育创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推荐要求

  (一)“卓越课程”应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主讲教师承担。

  (二)“卓越课程”应将立德树人作为课程建设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教学设计体现课程思政内容。

  (三)“卓越课程”的课程内容应具备创新性,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课程设计具有一定的学业挑战度,具有合理的课程难度、深度,切实保障课程教学质量。

  (四)“卓越课程”应具有完整的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情分析及教学预测、教学策略与方法选择、学习资源、课堂教学与媒体教学的结合、教学互动环节设计、课外自主学习设计、教学测量与评价、教学反思与改进等方面。

  (五)“卓越课程”应具有精炼的课堂内容,重点突出,精讲多练,有课外学习训练任务,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思考和探索的空间,要求学生课外训练时间与课堂学习时间有一定比例。

  (六)“卓越课程”应运用多元化的教学组织形式,通过合作学习、小组讨论、项目学习等方式,营造开放、协作、自主的学习氛围和批判性的学习环境。加大课外辅导、答疑在课程教学环节中所占比重。具体的辅导答疑计划应在课前公布。

  (七)“卓越课程”应具有精心组织、设计与课程理论部分相配套的课程实验、案例分析、社会调查、课程大作业等,鼓励学生参与相关课题研究、课外科技活动等创新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

  (八)“卓越课程”应探索合理化考试改革方案,尝试非标考试形式,采用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方法。采用形成性评价方式,形成性评价应覆盖其评价的整体设计、过程诊断、反馈形式及反馈形成的课程设计调整等部分,应形成闭环。

  (九)“卓越课程”应探索与本门课程及本学科前沿交叉领域相近课程相结合、相渗透的交叉整合课程设计,以更好地适应学生发展需求。

  (十)“卓越课程”应结合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慕课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改革。

  

  三、组织管理

  (一)立项与资助

  “卓越课程”采取项目制建设,由学院推荐、学校审批。负责人全面负责课程建设,包括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具体实施方案、接受评估验收等。学校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卓越课程”项目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课程资料购买、课外项目调研、课件开发等。

  (二)检查与验收

  “卓越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学校组织专家组定期对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组织方式、经费使用情况、教学效果及学生评价等进行调研及评价。建设期满后,学校按照建设要求对课程开展全面评估与验收,对验收合格的课程授予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课程”称号。

  (三)激励措施

  “卓越课程”建设纳入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四、申报办法及要求

  每个学院根据学院情况组织申报工作,门数不限,宁缺毋滥。由课程负责人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由所在学院组织初审,向教务处择优推荐。教务处汇总后报学校审批发文公布,并给予专项经费支持课程建设。

  “卓越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后,主讲教师简介、教学大纲、授课教案、课件资料等相关内容将于教务处指定的网址进行公开,供校内课程组交流学习。

  

  五、申报材料及要求

  请各学院于2019年1月2日前,将《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纸质版各一式一份交至教务处(良乡校区教学楼127室),电子版发送至bucmjyyj@126.com。

  联系人:袁娜、李博

  

  附件:

  1.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

  2.北京中医药大学“卓越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发布日期:2018-12-2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