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建设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京发〔2018〕12号)等文件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北京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等会议精神,现继续开展2020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项目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遴选建设一批能够体现高等教育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课程和教材课件,有力支撑高校专业发展建设和实践创新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北京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紧密服务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结构升级,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

  二、申报条件

  申报“优质本科课程”的课程,应面向本科生开设,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突出,广受学生欢迎,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鼓励在线课程、线上线下相结合课程申报;支持较好利用前沿教学科技手段的课程、较好结合虚拟仿真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的课程、校际共享效果较好的课程申报;重点支持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服务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相关领域的课程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课程由高校专任教师讲授,近5年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

  申报“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的教材课件,应适用于本科生(含继续教育)教育,内容翔实、逻辑严谨,对课程和专业建设的支撑效果显著,与同类教材课件相比有优势特色。教材课件形式不限,可包括文字教材课件、电子教材课件、网络教材课件、多媒体教材课件,鼓励立体化教材课件申报。原则上要求申报的教材课件由高校专任教师编著或制作,近5年内出版或在教学中深入应用。申报人需选择教材或课件中较有优势的一类进行申报。

  三、项目类型

  “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均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学校根据北京市相关要求分别择优推荐1项报送北京市教委参评重点项目评审,推荐3项报送北京市教委参评一般项目评审。

  四、建设方式

  对于经学校申报、专家评议、市教委认定的“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将予以政策倾斜和专项资金支持,保证项目更好地发展建设,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

  对于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的主讲教师,认定为“北京高校优秀专业课(公共课)主讲教师”,将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五、申报方式

  各学院组织遴选申报,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教材课程负责人填写《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见附件3)《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

  各类申报材料经所在学院审核后统一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纸质材料加盖学院公章后,将汇总表和申报书的WORD和盖章后的PDF版,由学院汇总后发送至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邮箱。申报教材课件,需提供样书或课件电子版。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26日中午12点。超时超期恕不再接纳上报材料。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娟  李博

  办公地点:良乡校区公共教学楼138办公室(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

  办公电话:010-5391-1397

  电子邮箱:bucmjwc@126.com

  

  附件1: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课程申报书

  附件2: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

  附件3: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教材课件申报书

  附件4:北京中医药大学优质本科教材课件推荐汇总表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务处

  2020年6月16日

  

  

发布日期:2020-06-17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