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校属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及《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医药教育改革创新,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学校将于本年度组织开展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主动求变,力求创新,求真务实,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目标

  (一)落实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

  (二)推动教授上讲台。倡导教师“回归本分”,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成为德高、学高、艺高的名师,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推进智慧教育。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教育教学。

  (四)强化学习共同体。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比赛内容

  比赛分为课堂教学实录线上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其中现场评审包括说课(说创新)、现场教学演示、素质问答三个部分。讲课内容应取材于参赛者所主讲的本科课程,必须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相关要求。

  (一)课堂教学实录线上评审

  参赛教师在2020年11月18日(周三)12:00前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上传到线上评审平台(http://qxkt.bucm.edu.cn:88/ve),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课堂教学实录线上评审占总成绩20%。

  (二)现场评审

  

  1.说课(说创新):参赛教师现场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进行5分钟说课。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说课成绩占总成绩的10%。

  2.现场教学演示:参赛教师现场进行20分钟的教学演示,以考察教师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教学手段应用、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板书书写和教姿教态等。演示过程中要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做法与实践。现场教学演示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应是同一门课程的不同教学内容。现场教学演示成绩占总成绩的60%。

  3.素质问答:现场教学演示结束后,进行5分钟素质问答,参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就题目进行回答。题目内容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素质问答成绩占总成绩的10%,问题范围参见《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素质问答提纲》。

  四、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需在2020年11月18日(周三)12:00前将下列材料上传至线上评审平台:

  1.参赛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1)。

  2.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 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90分钟的1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3)。视频可选择历年课堂教学录像(从轻新课堂平台近3年课堂教学录像中选择,并将视频信息填写在参赛汇总表中,由学院统一报送至教务处项目办公室,教务处统一上传至线上评审平台),也可另行录制(需自行上传至线上评审平台)。

  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详见附件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材料上传具体操作及现场比赛具体要求请关注后续通知。

  五、比赛时间

  线上评审时间为:2020年11月19日-12月2日,现场比赛时间预计为:2020年12月3日-4日。校级总决赛将依据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相关要求另行安排。

  出于疫情防控及减轻京外人员交通往返压力的考虑,京外临床医学院可采用线上形式同步参赛。具体参赛形式须在参赛汇总表中详细列明。

  六、参赛对象

  承担我校教学任务的一线教师,包括校本部及各临床医学院、各教学医院全体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均可。

  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参赛团队的成员均须参加现场比赛(说课、现场教学演示、素质问答),由评委在各个环节开始前现场抽取团队任一成员完成。

  七、奖项设置

  分设校本部高级组、校本部中初级组、临床高级组、临床中初级组,按组别、场次分设一、二、三等奖。

  参赛及获奖情况将作为日后一流课程遴选的重要参考因素。

  八、相关要求及说明

  请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整体方案,集思广益、开拓思路,结合自身情况及专业、课程特色,拟定本学院活动方案及时间进度,并按照方案、进度做好院级比赛组织工作。比赛力求实现一线教师全覆盖,要重点突出教学创新探索的导向,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评、共同提高”的目的,在普遍受益基础上,选拔和推荐本单位教师参加全校决赛,并按照推荐先后顺序填写参赛汇总表(附件5)。各单位参赛名额详见附件6、7。

  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时期,请各教学单位在组织比赛过程中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通知附件1、5填写完整后报送教务处项目综合办公室,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邮件主题为“2020讲课比赛+学院名称”。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8日(周三)下午5点。后续工作将另行通知。

  联 系 人:徐东  孙然

  联系电话:010-6428-7513,010-5391-1397

  电子邮箱:bucmjwc@126.com

  办公地点:和平街校区行政楼427办公室/良乡校区教学楼144办公室。

  比赛微信群(限各参赛单位领队入群):

  1604831445448035670.jpg

  附件1: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参赛申报书

  附件2: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附件3: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4: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

  附件5: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汇总表

  附件6: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校级比赛名额分配(校本部组)

  附件7: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校级比赛名额分配(临床医学院组)

  附件8: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9:2020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教学创新大赛)素质问答提纲

  

  教务处

  2020年11月4日

发布日期:2020-11-06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