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技能竞赛”暨第九届“新秀杯”针推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技能竞赛”暨第九届“新秀杯”针推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为“强化基本知识运用,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作为2012年学生竞赛周校级项目“大学生中医药综合能力竞赛”6项之一,“针灸推拿技能竞赛”暨第九届“新秀杯”针灸技能大赛复赛和决赛于528日晚18:00在针灸推拿学院实训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校教务处、团委、学生处主办,该项目由针灸推拿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各学院和临床医学院的积极参与。为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来自大学临床医学院的付国兵、刘焰刚、赵吉平、胡慧4位教授作为嘉宾评委,与针推学院刘清国等15位教授、副教授组成专家评委团为大赛做了专业的评判、点评与指导。教务处闫永红副处长出席了决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初赛为针灸推拿技能基础知识比赛,复赛为基础技能比赛,决赛为综合能力比赛。初赛采用笔试,共有117名选手参加,考核内容为针灸推拿技能基础知识和特色针法操作。复赛由9个团队27名参加,他们分别来自基础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以及临床医学院等。

在大赛开幕式上,针推学院刘清国书记致开幕辞,他表示针推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临床技能实训,学院领导及全体师生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他强调通过学生技能竞赛这个平台要达到以学促教、以比促学的良好氛围,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随后教务处闫永红副处长做了重要讲话,她首先代表大学对附属医院、针推学院的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同学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她强调了技能训练在针推专业的特殊地位,并表示学校会不断加大对实训教学的投入,同时她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并预祝选手有上佳表现。

随后进入复赛环节,复赛主要考核针推临床基础技能,分为针刺点穴,推拿,艾灸及拔罐4个项目。复赛现场评委紧张忙碌,选手各显身手,赛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在复赛中,选手表现突出,最终3个单项均产生了单项并列第一,为了增强选手的竞争力,促进永争第一的思想,大赛组委会决定通过加赛环节,最终确定比赛名次。加赛题由专家组现场出题,选手现场操作,评委集体打分。经过激烈的角逐,08针康的柯洵等同学分别拔得单项奖头筹,同时复赛前10名选手进入决赛。

之后,比赛进入了最为精彩的决赛环节。决赛分为“玄妙经典”、“妙手回春”、“各有千秋”三部分,选手现场抽题操作,全体专家集体评分。“玄妙经典”重点考核经典文献背诵;“妙手回春”环节则是由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所给医案进行分析,从诊断,治疗方案、操作要领和方义上作答,意在考察选手临床应用针推技能的能力;“各有千秋”环节有头针、耳针、腕踝针与透刺四种特色针法,选手们任选其一进行现场操作,这一环节考察选手对特色针法的掌握。决赛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选手们积极应对,专家评委认真评判、耐心点评,现场观众热情助威。随后,与会专家组为复赛和决赛做出了全面而系统的点评,其中东方医院的付国兵教授对本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他鼓励选手们要再接再厉,将临床技能的训练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以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最后由于天源副院长对全程比赛做了全面总结,他代表针推学院师生向主办方学校教务处等部门以及各单位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且对选手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最终决出团体奖三项、个人奖10项。其中关越馨、盛艺婕、石�同学获得团体一等奖,韩笑、马杭琨、张广霞同学获得团体二等奖,柯询、丁燕、朱莉莉同学获得团体三等奖,此外,朱莉莉等6名同学获得个人全能一二三等奖。柯询、马杭琨等同学分别获得针刺、推拿、艾灸、拔罐单项一等奖。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技能竞赛”暨第九届“新秀杯”针灸技能大赛圆满成功,不仅体现了我校师生对临床技能培养的高度重视,更突显了我校师生对专业的热爱以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精神。我们相信,我校临床技能培养工作必将以一种更加积极的势头向前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团委、学工部、针推学院

2012528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