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讲座之一

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讲座之一

2012523日下午,由教务处主办的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讲座于教学楼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乔旺忠教授应邀主讲。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王庆国出席讲座,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翟双庆主持。300余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此次讲座。

吕兆丰校长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医学高等教育的现状与思考》的讲座。首先对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并指出21世纪医学教育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以及医学教育变革对高等医学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他介绍了高等医学教育的八个特征——医学学科综合性、终身性、精英教育、注重实践、强调职业精神、国际化、高成本、医院是学校组成部分等。继而基于医学教育的特征,提出了现实中高等医学教育发展的有关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最后,吕校长与广大教师探讨了目前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从社会责任、高校定位、医学生素质教育、高等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目标与任务等角度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乔旺忠教授做了题为《现代教育思想与医学教育改革》的讲座。 他首先介绍了教育思想在教育理论、教育思潮、教育观念、教育流派四个方面的具体表现,以及教育思想的主要内容,并基于理论讲述,提出了“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如何实现精英教育?”,“如何做到遵循中医教育规律?”,“终身教育给我们哪些启示?”等现实问题。随后,讲座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针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如何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应如何着手等问题,从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期间还提出了两段制教育、“5+3”教育的优势及所要面对的困难,教师要将先进教育理念、新型的教学方法落到实处等建议。

讲座内容理论联系实际,从宏观到具体,从国际背景到国内现状,借历史回顾延伸至发展趋势,由论述引发思考,对高等医学教育及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全面探讨。两位专家均强调,高等医学教育发展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高等中医药院校要不断探索并遵循中医药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处理好规模与效益、精英教育与大众化教育、规范化与个性化教育之间的矛盾,明确定位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重视本科五年制的基础教育功能,为培养合格医师打造良好的根基。

专题讲座是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此次讲座旨在通过阐明教育理论,介绍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加强教师的教学专业基本功,同时,结合医学教育的特征以及我校实际情况,为教育教学改革指明方向,对我校教师未来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启发与引导作用。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人:焦楠,审核人:翟双庆,教务处)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