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石鹏建副司长进行专题讲座——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系列之六

我校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石鹏建副司长进行专题讲座——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系列之六

近日,我校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石鹏建副司长进行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王庆国,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翟双庆出席,各二级教学单位主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等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石鹏建副司长首先介绍了今年3月教育部在京召开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的内容和精神,就该会议发布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内容、基本要求和工作安排作了说明,并对教育部的系列配套支持措施作了介绍。他指出我国正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高等教育事业不进则退,不进则衰,他强调必须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大学的首要职责和根本任务;必须提高有特色的教育质量,走分类发展的途径;必须坚持产学研结合;必须将国家的战略要求作为学校创新发展的源泉等。石鹏建进而介绍了近期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指出要按医改的要求来进行医学教育改革,着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的突破,着力于职业道德素质和临床能力的提升。他说,教育部、卫生部推行的卓越医生培养计划是人才培养的自身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卫生保健的需求,各学校应该根据这项政策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培养目标。最后,石鹏建希望我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关注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关注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把握我校的定位,更好的发展我校医学教育事业。

吴建伟书记做了总结发言,感谢石副司长来我校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全国医改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我校在健校强国中应发挥的作用、中医药高等教育中值得思考的地方、如何扛起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大旗提出的宝贵意见。吴书记表示,我校将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教学管理机制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质量的师资培养两项工作。

这次专题讲座是2012年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中由校方组织的第二场讲座。此次讲座阐述了国家宏观政策和具体配套措施,指出了高等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方向。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表示受益匪浅,对目前高等医学教育发展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的改革信心和决心。

(教务处)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