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2013年人文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我校2013年人文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65日晚,人文学院举行我校2013年人文知识竞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谷晓红、副校长靳琦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谷晓红副书记指出,培养医学生良好的人文情怀和人文素养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竞赛来激发学生学习人文知识的兴趣,弘扬人文精神,并对近年来我校代表队在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中的优异表现予以肯定。

决赛共有六支代表队参加。同学们通过人文知识必答、现场创作(命题)诗词、人文知识抢答、人文演绎四个环节的比拼,进行了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综合检验。在必答题环节,各队选手沉着、自信,展现了良好的人文知识底蕴和精神面貌;现场诗词创作环节以热点新闻“大黄鸭”为主题进行即兴作诗,各代表队通力协作、各尽所长,展示了良好的文学功底、誊抄和朗诵水平;抢答题环节题目涵盖政治、历史、文学、体育等众多领域,考查了选手们的反应能力和知识储备;人文演绎环节中,各代表队分别以“鲁迅”、“孟母三迁”等人物和典故为背景,生动、深刻地演绎了本次“以文化人”主题。在现场创作诗词环节,各位专家对各代表队的诗词进行了点评,并从作诗技巧、典故运用、诗词立意等方面提出建议。比赛过程中还穿插了精彩的武术表演、古琴演奏和现场观众互动答题。

副校长靳琦在总结中指出,看完比赛心情非常激动,人文学院师生的热情和心血铸就了精彩的比赛,让校园生活又添异彩。他谈到,科学的脑、人文的心,科学求真、人文求善,铸就了中医人的品格;重传承、厚人文是中医人的特征。通过此次比赛诠释了我校“以文化人”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得到传承和光大。同学们才情织锦绣、快意写青春,展示了雄厚宽广的人文底蕴和北中医学子的风采。

最后,人文学院院长王梅红宣布了比赛结果,基础医学院第一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各位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个人和团体发放证书和奖品。此次比赛中表现出色的选手将接受进一步的培训和指导,组成北京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参加2013年(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教务处、团委、学工部、人文学院)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