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举办教学质量周系列活动之二“2013年教师讲课比赛(临床组)”

我校举办教学质量周系列活动之二“2013年教师讲课比赛(临床组)”

2013125日,一年一度的教学质量周教师讲课比赛之临床教师组比赛在我校图书馆四层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十余家临床教学基地的几十名教师和学生观摩了此次比赛,谷晓红副书记亲临比赛现场进行了全程观摩。

参加比赛的14名选手全部从去年我校聘任的兼职教授、副教授中随机抽选,均为高级职称,分别来自中日友好医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护国寺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地坛医院8家临床教学基地。评委由我校三家临床医学院的教学院长和临床教学专家组成。此次讲课比赛还专门增加了学生评委的人数,每场均由8名学生组成。最终参赛选手的比赛成绩由评委打分和学生打分两部分组成。

本次教师讲课比赛的主题是“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发展”,目的在于促进临床教学基地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教师与学生创新意识的增强。本次比赛与以往的不同之处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参赛选手从评聘的兼职教授中随机抽选,旨在客观评价高年资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展示临床教学基地各自的教学特色,促进临床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其二是增加了5分钟现场答辩环节,答辩的题目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内容包括: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这些问题已提前公布,意在引导临床教师重视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了解教学改革动态。

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参赛教师展现出了深厚的临床功底,比赛内容既符合大纲要求,又结合临床特色,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往年相比,课堂教学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教学课件图文并茂,能够运用互动式、设问式、类比式等多种教学方法,有些选手的讲授更是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活跃了现场气氛,调动起评委与同学们的兴趣。评委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对授课教案与授课方法等进行了现场点评。良好的敬业态度也给观摩的老师和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搞好本次比赛,教务处进行了精心策划和组织,同时各临床教学单位积极配合,认真完成,给予了大力支持,保障了此次比赛的顺利进行。

                                              (撰稿人:林燕,审稿人:闫永红,教务处)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