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会

我校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会

124日,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成果展示及交流会在我校西校区体育馆三层隆重举行。党委书记吴建伟、副校长王庆国、党委副书记谷晓红、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翟双庆出席会议,各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部分项目指导教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近千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该活动赞助单位、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玢应邀参会。副校长王庆国主持了颁奖典礼,党委副书记谷晓红宣读获奖名单,与会校领导及特邀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奖,颁奖典礼结束后,各位领导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同学们的成果展示。

校党委书记吴建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以实施质量工程为契机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创新的意义和“注重传承创新,提倡人心向学”的办学理念进行了精辟阐述,并对我校“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同学们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我校创新创业毕业生代表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玢校友,一等奖获奖项目优秀指导老师代表中药学院吴嘉瑞老师,一等奖获奖项目学生代表基础医学院陈光同学,分别在颁奖会上发言。他们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创新的理解,分享了各自创新创业活动的感受,并对学校搭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校团委、招生与就业处主办,由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赞助。主题是“博采传承,向学创新”,整个活动包括成果展示、颁奖典礼及主题交流等环节。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我校本科生科技创新成果交流,推动我校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进程,鼓励我校本科生积极创新、成长成才,实现人才培养与学风建设的双赢目标。在提高学生实践和总结能力、创新和责任意识、钻研和献身精神的同时,使学校的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以期更好更快的建设成具有国际科研水平的大学,为国家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源源不断的输送新鲜血液和后备人才。

参加此次成果展示的57支团队是从我校2012年立项并通过结题验收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北京市的市级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中遴选出来的优秀团队,通过展版、模型、实物、图片、电脑演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我校学生在基础性课题研究、学术论文、创业设计与构想等多方面的成果。在颁奖典礼上,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代表为他们的指导老师敬献了鲜花。获得一等奖的六个项目组在主题交流环节还与其他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成果和经验。

自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改革工程”以来,我校通过实践教育部的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北京市的市级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取得了丰硕成果。2007年,我校被批准为首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实施单位,是入选的全国60所高校中唯一一所医学类院校。该项目实施以来,我校共立项国家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10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2项,北京市级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128项,项目总数达到450项,直接参与项目的大学生超过2250人次。在项目推动下,我校大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研究和自主创新和自主创业蔚然成风。近六年来,在前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论坛上,我校有多名参与项目的本科生论文入选并在大会交流,数十篇研究论文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在各类国家级、北京市级比赛中获奖,在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博览会上展示,部分项目成果还引起了一些企业的合作兴趣。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和水平,使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继续走在全国中医药院校的前列。

 

(教务处、校团委)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