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举办教学质量周系列活动之三“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s)的现状与发展”讲座

我校举办教学质量周系列活动之三“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MOOCs)的现状与发展”讲座

20131210日下午,“MOOCs的现状和发展”讲座作为我校教学质量周系列活动之一,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北大MOOC工作组副组长汪琼担任主讲人。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教务处副处长陈静主持本次讲座。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即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2011年秋,来自世界各地的 16万人注册了斯坦福大学开出的一门《人工智能导论》的免费课程,由此掀开了全球范围内的MOOCs风潮。包括Udacity, Coursera, edX在内的MOOCs平台都纷纷上马,几十所世界著名大学参与其中,给更多学生提供了系统学习的可能。北大于今年5月加入edx9月加入cousera,目前11门课程已上线。

汪琼教授对MOOCs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通过五部分内容为大家全面、细致的解读MOOCs。从MOOCs的概念、发展过程、基本要素、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意义等几个方面分别阐述,并结合北大开发MOOCs的实际经验,对MOOCs开发过程也进行了系统介绍。她强调MOOCs成功的关键是学校对此项目的定位、教师对MOOCs的理解以及课程团队建设。最后,汪琼教授总结了MOOCs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价值,并强调MOOCs是中国部分高校全球化的机会。

通过汪教授生动详实的讲解,大家对MOOCs建立了初步认识,我校教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与汪琼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教务处副处长陈静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建议大家关注MOOCs,从国家战略发展、学校发展、个人发展等角度考虑MOOCs的意义,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3-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