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2013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比赛颁奖会获奖感言——谢鸣(基础医学院)

2013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比赛颁奖会获奖感言——谢鸣(基础医学院)

2013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比赛颁奖会

获奖感言

谢鸣(基础医学院)

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参加2013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并有幸获奖。

我来北中医已经30多年了,先后曾获得过大大小小的一些奖项。其中,令我激动的奖项有2个,一个是3年前由同学们投票评出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另一个就是今天这个由教学同行们评选出的“2013年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比赛奖”。这个奖不仅饱含学校对参赛获奖老师教学成绩的一种肯定,也是对长期耕耘于教学一线的全体老师们辛勤付出的一种激励。

就我所知,在全校层面上组织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并为获奖老师举行专门的颁奖仪式,在我们大学还不多见。今天教务处让我代表获奖老师们做一个获奖感言的发言,面对诸位教学行家,我真的还是有些揣揣不安。这里我想谈谈参加这次活动的一点体会。我想讲5点,内容概括为:“收获—感悟—思考—使命—期望”。

1)来自本次参赛的收获

大家都知道,本次比赛不仅要求所有参赛教师呈交教案、介绍BB使用、现场讲授,而且还安排了包括专业学术和教学理论二个方面的现场问答环节,这种从多个维度对参赛教师进行考察和综合评价,显然已远远超过了一般课堂比赛的要求。应该说,比赛是有相当难度的。这次比赛,对于学校领导和同行专家来说,是对我们大学的师资质量、教学水平一次很好的检识,对于所有参加活动的教师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就我所知,当时的赛场上下,我们很多老师都有一种如涅磐新生的感觉。大家感受到教育教学是如此重要、如此不容易,又是如此的激动人心!同时也认识到,教学也需要我们去反思。

2)来自于教学实践的感悟

上好一堂课,真的不容易。好的一堂课总是包括了精心设计,有效控制;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师生和谐,气氛活跃;内容丰富,语言生动等诸多要素。可以说,课堂教学及其效果是教师德、识、才、学、体、貌的一种综合体现。

爱因斯坦曾指出:“用富有活力的表达和知识,去唤醒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是教师的至尊艺术。”但课堂却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我以为,上好一堂课并不很难,难的是上好每一节课,上好一辈子课。事实上,我们却又没有一堂课真正是完美无暇的。就我自己这次参赛的表现而言,仍有不少的遗憾。课堂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一堂好课,特别是具有一定教学风格的一堂课,不仅需要教师长期辛勤劳动、经验积累,也凝聚着教师的美学理想和教学艺术实践的匠心。人们习惯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来形容舞台表演的艰辛。其实将其用于描述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追求,也很恰如其分,这就是所谓的“十年磨一剑”。教学是一门艺术,我们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

3)对当前教学模式的反思

我特别注意到,本次课堂教学比赛中,不仅考察教师的教学BB运用能力,而且还考察教师对教学教育理论知识的掌握,反映了我们主办者对新教育理念的重视及主张。不过由于各方面的限制,这次为大家提供的比赛环境还是一种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课堂教学环境,与新世纪所倡导的“新课堂文化”的主旨内涵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所谓的新课堂文化,是指更加关注学生的发展,强调课堂教学中以人为本,尊重学生,尊重生命;重思维过程,重学习方法,重品性塑造;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我以为,新课堂文化应该成为我们大学教改的方向。如何顺应这种新的发展潮流?对于我们这些长期习惯于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师们,有必要对课堂进行全新的思考和定位。如何运用我们的教育智慧,去创建、激发富有生命的、有效的课堂?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4)来自于事业和职业的使命

大学本科的基础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才培养的最终效果。教育的中心是教学,而教学的关键就是上课。因此努力去上好每一节课是我们每位教师的责任。而从职业的角度来看,老师的职业角色正是在讲台上、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完成的。在我看来,课堂教学技能,就是教师的看家本领。这些年来,我也一直在认真履行这份责任,我很喜欢教师这个岗位,而且钟情于教学的过程。作为一名老教师,我会继续不辱使命,不断去学习、去探索、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也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能就我们的教育教学,进行交流、切磋、合作,共同进步!

5)对我们大学和青年教师的期望

教学名师、教学大师是大学的品牌。大学应该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安心、甘愿付出的环境,能营造一个能激励每个教师去争做教学名师的氛围。相比于兄弟院校,如浙江大学设立“心平奖”及高额奖励一线教师的举动;相比于我们大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科研的注重及倾斜,我们大学在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激励教师投身教学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确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我希望学校能为吸引教师坚守一线,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能给予更多的制度上的鼓励。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对于教师,尤其是我们的青年教师而言,自主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自主发展包括了专业学科知识的积累、教育理论知识的提高、个人师德与修养的建设等多个方面。青年教师是我们大学的未来。我也期望,随着学校对教学的重视和教育环境的改善,我们的青年教师会更加重视教学,投身教学,钟爱教学,在重建教师专业文化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在不远的将来,会有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去延续和光大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荣耀和辉煌。

最后,我代表获奖老师们,感谢策划和主办这次活动的我们大学教务处,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及展示的机会;感谢参与这次教学大赛的评委专家,在评审中表现出的认真与公正,给予我们的理解、宽容与鼓励。

这里,我也要感谢我的工作单位——基础医学院的领导,对本次参赛活动所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让我们所有参赛的老师获得了特别的自信和自豪;当然,也要感谢我现在正在、及曾经教过的同学们,他们课堂上的积极参与、倾听、质疑、品头论足,是我课堂激情和灵感的源泉。

谢谢大家!

 

2014430

作者:admin_jxw   发布日期:2014-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