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聚焦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2016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夏令营开营

聚焦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2016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夏令营开营

  

  2016年7月12日上午,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一层报告厅,我校成功举办“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2016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夏令营”开营仪式。本期夏令营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落实创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及交流共享中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经验。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谷晓红副校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参加开营仪式的还有基础医学院孙红梅副院长,东直门医院高颖副院长。此外,来自本校、上海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共计8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开营仪式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主持。

                                           

  徐安龙校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开篇简单介绍了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的时代背景,表示振兴中医,教育要先行,并做了题为“你们是中医的未来”的精彩报告。他首先强调,年轻中医药学子们的求学时代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医事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时期,也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中医之所以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尊重,有历史的原因,究其根本,是因为国民对中华民族文化的信心不足,对中医的信任不够。习总书记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建院60周年贺信中也反复强调一定要增强民族自信,把握中医与科技接轨的机会,让中医走向世界,勇攀医学高峰,真正传承、利用、发展好中医;其次,大家赶上了世界生命科学和系统科学等先进科技与中医古老智慧交汇的时代,很多西方医学的知名科学家开始反思现代科学,反思中医的发展。他提到近期在出访法国时与欧盟系统医学研究院主席就发展中医事业的重要性达成的共识。对方作为系统医学的创始人,明确表示中医将在未来的医疗体系中扮演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呼唤中医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中医未来需要年轻学子去开创;第三,同学们要坚守初心,凝心聚力,放下偏见,开放包容。在坚信中医确有疗效的同时学会欣赏各家流派,尊重各家,博采众长,最终形成崭新的中医格局;第四,青年学子要尊重现代科技,学会运用现代科技的语言,中医的语言和中医的智慧。大家一定要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坚持中医理想,争做一代新中医的佼佼者。

                                         

  谷晓红副校长也在会上做了发言。她鼓励中医药学子要坚定信念,把握机遇,继往开来,书写中医药事业的新篇章。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建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2016中医拔尖创新人才暑期夏令营开办的重要意义。五校师生在北中医的相聚不仅是中医药高等院校联盟的一次相会,也是中医药院校最大范围的一次师生互动,此次搭建的平台还会继续产生深远影响,通过五校中医药学子的交流互动,带动更多中医药学子投入进来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最终实现全国中医药人是一家,以及全世界的中医药人是一家的美好愿景。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中医人,谷校长结合个人学习经历,建议广大学子珍惜当下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开展校级交流,通过与不同高校名老中医和大师对话,传承创新,推动中医事业的发展。

                                                       

  随后,教务处闫永红处长简要介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教学基本情况、中医学专业培养模式,并就中医学长学制培养特点、特别是岐黄国医实验班(9年制)培养方案中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重点阐释。高颖副院长也和在场师生分享了第一临床医学院在中医长学制学生培养方面的经验和体会,解读了我校“读经典、做临床、参名师、悟妙道”的中医人才培养思想。

                                                        

  最后,闫永红处长做总结发言,她希望在场中医学长学制学生尽早规划好学业,学会主动减压,在一流中医药大学合作联盟这个平台上积极交流,取得更大的收获。

                                                         

  在未来的5天时间里,五校80多名中医学子还将开展第三学期课程学习、参观良乡校区、参观博物馆、学术探讨及座谈交流等多种活动,分享彼此中医药教育的特色,发扬祖国医学传统。

                                     

                                                                                             撰稿:王娟  审稿:焦楠 闫永红

                                                                                                        2016年7月12日

发布日期: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