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大学生在第六届“天堰-慧医谷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我校大学生在第六届“天堰-慧医谷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中喜获一等奖

  

  

  2016年11月12日,第六届“天堰-慧医谷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决赛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出席颁奖典礼。我校副校长谷晓红教授应邀担任大赛评委、平面组专家组长,并在闭幕式上做了点评发言。我校乔旺忠教授、王琦教授也应邀担任大赛评委。我校人文学院钱思妍同学负责、中医学院李逸潇同学参加的参赛作品——中医药故事向科普漫画—《本草孤虚录》荣获一等奖。

  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医学科组、天津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本次竞赛的主题是“中医药文化”,赛程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参赛作品分新媒体、平面、空间、产品4个组并分别进行评比,每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在初赛阶段,全国共有26所院校的500余件创意设计作品参加申报,最终经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网评遴选,共有30件作品入围决赛。我校11件作品参加了初选,1件作品入围决赛。

  决赛前,谷晓红副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对该作品答辩内容、现场答辩技巧及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精心指导,并为参赛选手打气鼓劲。教务处闫永红处长、林燕副处长给予赛事准备工作全力支持。项目综合办公室罗祥云主任担任指导教师,徐东老师与参赛选手一起对答辩用PPT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并带队前往天津参赛。在决赛中,经过创意设计汇报、专家质询和选手答辩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参赛作品——中医药故事向科普漫画—《本草孤虚录》脱颖而出,获得新媒体组一等奖。

  该作品源自教育部2015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项目及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目前,《本草孤虚录》漫画连载于微博@岐黄小神龙,已有微博粉丝14万5千人,阅读量达4500万余次,由国外粉丝翻译为英语、越南语等版本发布于facebook,由FLAY工作室制作成动态漫画,由磨铁图书公司出版简体单行本,由台湾威向文化出版繁体单行本,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负责人钱思妍的专著——《新媒体动漫与中医药文化传播》。基于该作品在动漫界的影响力,其创作团队受邀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CCTV-9)参与拍摄“中医药文化现代化推广”纪录片,签约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作为重点打造IP项目,还收到了多家影视媒体版权合作邀约。

                                                  

  赛后,两位参赛选手感言收获颇丰:亲身经历这样的大赛,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了,心理素质更加成熟了,语言表达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同时,通过比赛,她们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她们还真心希望广大同学珍惜各种比赛机会。学校将努力搭建各种创新成果展示平台,积极营造浓厚创新氛围,进一步加强创新课程建设,助力广大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和能力。

                                                  

                                                                                   (教务处供稿,2016.11.14)

发布日期: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