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第一期中医药学《课堂教学设计》师资培训班顺利开班

第一期中医药学《课堂教学设计》师资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7年1月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一期中医药学《课堂教学设计》师资培训班顺利开班。全国50家单位,共计30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周桂桐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李永吉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刘金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谷峪教授等9位知名专家莅临培训现场带来精彩报告。我校副校长谷晓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培训会由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主持。

 

 

 

  谷校长做开幕式致辞。她对前来传经送宝的各位专家和参会老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她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指出本次培训是在逐步形成中医药高等教育教师教学发展特色的基础上,针对教师专业与教育教学能力发展需求,为促进教师群体教学专业的可持续发展,打造教师专业化而进行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她回顾了近些年来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2016年,既是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60周年,我校教师在各奖项中喜获丰收。她还强调了改革教学方法,充分运用各种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至关重要。希望参会老师通过培训,不仅能够收获先进的教学课堂设计理念与方法,而且进一步加强各院校教师间的教学交流,推广优秀教学经验与成果,提高整体中医药教学水平,为培养更优秀的中医药专业人才而努力。最后,她预祝首期中医药学《课堂教学设计》师资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也为大家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培训会上,东北师范大学谷峪教授带来题为《有效教学设计对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分析》的首场报告,她从什么是教学设计、如何做教学设计、怎样开展有效的教学设计三个方面展开,并层层深入,开拓了课堂教学设计的思路;天津财经大学刘金兰教授就学生成长视角的人才培养模式这个主题进行了分享,她强调高校教育应以立德树人为先,着力于内涵发展,集中资源帮助学生获得最好成长;中药学教指委秘书长李永吉教授围绕《关于专业培养目标的课程设计》,从大学教育的本质、专业培养目标的实现、课程目标的设计以及课程体系的构建等方面做了分析,指出大学教育应以培养目标为导向,课程为落脚点,基于课程标准的课程实施成为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的新理念。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周桂桐教授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和专业审核评估工作中反馈出来有关课堂教学的问题,以中医药课程教学设计为题,介绍了在专业目标与课程目标相结合的前提下,如何一步步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通过教学、考评等手段最终促进教与学的统一。其他5位专家的报告分别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探讨现代教学理念指导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方法以及如何进行考试评价。专家们的报告主旨鲜明,内容生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

               

  在之后的现场讨论环节,参会老师们围绕课堂教学设计,从教学构想、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教学反思等方面,对讲座的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医药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不仅有助于搭建校际间的中医药教学交流平台,也对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有重要促进作用。

  

  

                                              教务处

                                          2017年1月12日

发布日期:2017-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