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2017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华北赛区复赛圆满举办

2017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华北赛区复赛圆满举办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提升高校“文化自信”教育,营造“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的中医经典学习氛围,由教育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7年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华北赛区复赛于2017年11月27日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隆重举办。

                                          1511864802037011272.jpg

  大赛以“传承经典、青春荣耀”为主题,旨在传播中医经典、传承中医技艺、发掘中医人才、弘扬中医文化。本次复赛共有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的10个代表队参与角逐。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副总指挥、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副台长余静出席比赛,8所高校的中医经典专家组成赛事评委组对比赛进行仲裁评判。赛事吸引了来自8所院校300余名师生前来观赛助战。

                                          1511864933703016846.jpg

  翟双庆副校长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首先,翟校长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欢迎各位同学的到来。随后,他表示今年的大赛从上半年开始,院校队一共7个赛区,今天是最后一个赛区的比拼。当下有许多比赛,均与专业技能相关。大赛的举办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积极的学习,另一方面还能促进学生的团队精神,锻炼他们的抗挫折能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这对中医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所有选手能够展现风采、发挥智慧,赛出好成绩,希望评委组公平公正的评判,观摩的同学们能够学习精神、打造品格,预祝本次比赛圆满成功。最后,翟校长宣布2017年全国《黄帝内经》大赛华北赛区正式开赛!

  

  本次复赛分为必答题、猜词题、抢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整场竞赛比拼激烈,精彩纷呈。参赛选手扎实的功底、稳健的台风、出色的现场表现令全场几度被火爆的掌声所淹没。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以现场得分与网络投票得分总计,最终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境外队获得比赛一等奖;首都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获得比赛二等奖;天津中医药大学境外队、华北理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获得三等奖。其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境外队、首都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晋级全国总决赛。

  

                                            1511865035552064929.jpg

  

  

  

                                             1511865068276078320.jpg

  

  赛后,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副总指挥、北京中医药大学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的竞赛场面十分激烈,希望晋级全国总决赛的队伍能够一战到底,获得最终奖项,没有晋级总决赛的队伍仍要再接再厉。他指出,比赛需要学校的重视程度及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与团队协作。同时,他提到《黄帝内经》是四大经典之首,不仅是最早的中医经典,更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一套医学体系。最重要的是,《黄帝内经》中表述了中医如何看待生命、看待人体、看待疾病的一套思维方式,并传授了一套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模式,这与现代医学有着很大的区别。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而《黄帝内经》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中医药需要传承,传承需要靠在座的各位同学们,比赛仅仅是一种形式,希望同学们能够持之以恒精神,学习经典、学好经典、用好经典。最后,翟校长祝各位同学们早日成才,在全国的比赛中能够取得佳绩。

  比赛在一片热烈气氛中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中医药高校能够掀起“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新高潮,在社会上形成了解中医、认同中医、珍惜中医的新共识!

  

                                    1511865215450024972.jpg

  

  

  

                                                                                                         教务处

                                                                                       撰稿:袁娜 审稿:闫永红

                                                                                                   2017年11月27日

发布日期: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