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教务处组织召开进一步修订与完善培养方案座谈会

教务处组织召开进一步修订与完善培养方案座谈会

 

  2018年3月30日晚18:00,在和平街校区教学楼三层会议室,教务处组织召开进一步修订与完善培养方案座谈会。参加本次座谈会的有教务处闫永红处长、林燕副处长,中医学院、针灸学院、管理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和教学秘书,教务处教务科和实践教学科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医学院“四大经典”课程教师代表。此外, 2014、2015级卓越中医“5+3”、中医学专业五年制各个班级的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林燕副处长主持。

                                            

  2015版培养方案运行至今已接近3年,全校师生在不断感受着培养方案修订带来的变化,但是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本次座谈会旨在广泛征集学生和相关课程教师意见,以期进一步修订并完善培养方案,也体现出学校“人心向学”的办学理念以及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座谈会主要包括以下三个议题:一是讨论中医学专业“四大经典”课程的课序事宜;二是讨论《计算机基础》课程由必修课改为公共选修课等相关事宜;三是商定针灸推拿学专业(康复方向)前、后期教学单位课程归属问题。

                                             

  首先,教务处闫永红处长对2015版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分别就中医学专业课程安排、课序结构、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衔接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同时也对计算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案作简要介绍。

  随后,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同学们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如何合理安排“四大经典”课程课序、如何将“四大经典”课程与临床实践有机衔接、如何合理调整必修课与选修课学时比例等,大家就上述关系到学生学习发展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氛围热烈。

                                             

  在学生发言后,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院长、教师代表对“四大经典”课程课序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还结合各单位在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究,并针对中医经典课程与临床课程的衔接、课序安排等细节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广泛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最后,针灸推拿学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针对双方联合培养针灸推拿学专业(康复方向)过程中,临床阶段相关细节、各门课程归属与衔接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双方经商定后意见统一并达成一致。

  在议题讨论结束后,林燕副处长做总结性发言。她首先感谢各培养单位在新版培养方案执行过程中的付出与努力。同时,她也表示教务处会认真考虑学生和教师的意见及建议,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培养方案,制定详细的配套实施方案,修订后的培养方案将从2018级开始执行。她也希望各单位能够积极开拓思路,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共商共谋的机制,全力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2018年3月31日

                                                                  (撰稿人:王娟、姜姗;审稿人:林燕)

发布日期: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