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召开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标准研究课题中期汇报会

我校召开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标准研究课题中期汇报会

 

  2018年8月21日上午,在和平街校区行政楼三楼第一会议室,我校组织召开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标准研究课题中期汇报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周桂桐教授,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教务处闫永红处长、林燕副处长,中药学院吴清副院长,针灸推拿学院邬继红书记,第一临床医学院张耀圣副院长、李雁副处长,第二临床医学院刘文娜处长,第三临床医学院王国华副院长,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共计11人。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主持会议。

  2017年,教育部高教司组织开展了高校实践教学规范课题研究,旨在不断强化实践育人,不断提高高校实践教学质量。研究内容主要根据不同学校定位、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特点等要求,依据相关国家法规和标准,通过研究国内外文献,结合高等学校实践教学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分学科门类或专业类的实践教学标准体系建议。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作为课题承担单位申报的《中医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标准研究》课题于2017年11月获得立项,我校是参加单位之一,现已进入中期汇报阶段。

  首先,周桂桐教授代表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介绍了课题研究进展。他从课题研究背景、研制思路、框架要素、重点工作、工作建议等五个方面展开。同时,周桂桐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医学实践教学指标体系的九个项目内容,对每个项目的包含要素、保证标准和发展标准逐一展开阐述。最后,他还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要召开实践教学规范研讨会议,统一实践教学规范体例,研讨临床教学基地规范以及中医实训基地规范,颁发新的实践教学基地管理规定。

  随后,林燕副处长代表我校进行了课题中期汇报。她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进展四个方面展开汇报。并从研究问题、研究现状、研究成果等多个方面对我校研究工作进展进行了重点阐述。经过详实的调研和实践,我校在实践教学的内涵研究、实践教学体系的构成研究以及实践教学基地的标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周桂桐教授听取我校汇报后表示,我校理论研究广泛、深入、充分,工作认真、细致、扎实,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他也指出,下一步要对实践教学体系的架构提出进一步要求,进一步细化标准。另外,还要将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及实验室安全也纳入到研究内容中。

  闫永红处长首先感谢周桂桐教授远道而来参加课题中期汇报会。她表示,周教授介绍的研究内容和思路与中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吻合,带给我们很大启示,对我校的实践教学改革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今后我们将围绕中医学实践教学指标体系的九个项目内容,做好标准的细化和量化,规范实践教学体系。

  谷晓红书记做总结性发言。首先,她再次重申了课题研究的目的和要求,需要进一步梳理具体内容;第二,要着力搭建实践教学人员队伍构架体系,增加实践教学时间比重;第三,要突出中医特色与优势,将师承教育、毕业论文、科研素养等内容纳入其中;最后,要加强实训基地与模拟医院建设。

  会议中,参会人员对课题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大家表示,通过本次研讨,受益匪浅。本课题立足于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始终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为主要目标,提出科学、规范的实践教学标准,对我校乃至高等中医药院校本科教学工作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与推动作用。

                                               

                                               

  

                                                            撰稿人:姜姗;审稿人:林燕

                                                                                  教务处

                                                                       2018年8月23日

发布日期:201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