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组织召开临床学系成立大会

我校组织召开临床学系成立大会

 

  

  2019年1月21日,在和平街校区中医药博物馆二层报告厅,我校组织召开临床学系成立大会。本次大会得到来自京内外20余家医院的大力支持,20个临床学系的主任、副主任,以及代表学系主任单位出席的医院领导等共计120余位临床专家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翟双庆出席了会议。大会分为两个阶段,由教务处处长闫永红主持。

                                      

                                      

  第一阶段是临床学系启动仪式。首先,翟双庆副校长为大会做开篇致辞。翟校长首先引用《黄帝内经》的观点以及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指出在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两个主题背景下,赋予了医学教育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医学教育关乎健康中国伟大战略的实施,关系国计民生。2018年全国本科教育大会强调医学教育应注重“四个回归”和“以本为本”,应把本科教育作为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基础。去年,我校成为新一届教育部中医学类和中西医结合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同年我校还完成了教育部3个专业认证、本科审核性评估以及一级学位点自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肯定了我校在全国中医药院校的示范与标杆作用。基于临床教学在高等中医药教育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新一届教指委也将对临床教学基地开展评估,修订基地建设标准,统一临床教学规范,未来还将探索全国临床学系建设等相关工作。翟校长指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临床学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建设的这三批临床学系覆盖了京内外20余家医院的各个临床学科门类,推动了我校临床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他也提出了几点希望:首先,各学系要充分行使职责,加强内涵建设,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上升到新高度;其次,各学系成员所在单位应给予学系人、财、物等方面的大力支持;相信各学系能够把握时机,群策群力,为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接下来,闫永红处长公布大学临床学系遴选结果及各临床学系正副主任名单。各位领导对到场的学系正副主任颁发了聘书并表示了祝贺。随后,我校与20个临床学系主任单位签订了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学系的协议。

                                     

                                     

                                         

                                         

  会议的第二阶段,首先由林燕副处长对临床学系的职责和要求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指出,组建临床学系旨在规范我校临床教学标准,实现同质化的临床人才培养,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并围绕临床学系的组织架构、十个方面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等内容为与会专家做了详细阐释,为临床学系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梳理了思路。

  随后,中医内科学临床学系主任高颖教授、中医儿科学系主任王俊宏教授分别分享了学系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建设经验。参会专家认真聆听了主任们的分享,纷纷表示要努力开展好临床学系建设工作。

  最后,党委书记谷晓红做总结发言。她首先对入选临床学系的各位专家表示祝贺,也对多年来大力支持我校临床教学工作的各临床单位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谷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临床体会,强调教师对于学生言传身教的重要意义。她总结了我校在2018年专业认证和审核评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梳理了目前临床教学工作的不足。她指出,如何推动我校引领全国乃至国际、世界的高等中医药教育,如何提高医学教育的质量,如何保障临床教学质量的同质化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我校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对于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临床教学也是育人、育才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未来工作重点一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教师开展立德树人、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育才教育;二是要注重教学相长,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期医学生。同时,她也对临床学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临床学系要有别于“科”的概念,重点在于“学”,要充分发挥学系教育职责;第二,临床学系在定机构、定人和定职责之后,要明晰不同学科对于人才培养的侧重点不同,还要进一步探索学系分化等工作;第三,临床学系要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理念、统一培养方案、统一标准,力争同质化发展;第四,临床学系建设的重点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师德、师能和医能相结合,探索教研相长的人才培养模式。各学系要将中医经典落实到临床中,真正体现中医特色,为我校临床教学工作共同努力。

                                   

  我校从2013年第一临床医学院高颖教授牵头成立中医内科学临床学系,后续成立护理学、中医护理学、中医外科学、针灸学、中医儿科学临床学系,再到今年中医妇科学等第三批临床学系成立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校临床学系建设工作全面拉开帷幕。本次临床学系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对于规范临床教学环节、统一教学标准,培养临床教师队伍、提高临床教学能力、推动专业学科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我校临床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进一步推动作用。

                         

  

                                                            撰稿人:王娟、姜姗

                                                                审稿人:林燕

                                                                       教务处

                                                                2019年1月22日

发布日期: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