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教务处组织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版中医学类专业培养方案汇报会

教务处组织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版中医学类专业培养方案汇报会

  

  2019年7月25日上午,教务处组织的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版中医学类专业培养方案汇报会,在和平街校区博物馆二层圆桌会议室召开。徐安龙校长、翟双庆副校长、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二级学院教学院长、教育处长及教办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主持。

                                         

  首先,徐安龙校长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三点总体要求:第一,要牢记培养优秀中医人才的使命,不忘初心。这次培养方案修订决不是简简单单地修补,大家要真正拿出改革的勇气,思想不能僵化,要坚决淘汰水课。第二,课程要更加经典,更加现代。中医人才的培养要强化经典,中医要有中医的味道,经典课程讲授要浅显易懂,经典内容学生要牢牢掌握。更加现代,在继承基础上要创新,不是舍本逐末的创新,是为了解决实际临床问题的创新。第三,要重视中医思维,抓住北中医办学的魂。中医类人才的培养要强调中医思维,其他专业的人才培养也要学习中医思维。把中医学发展的内容搞清楚,才能抓住北中医办学的魂。

                             

  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以及台港澳中医学部、国际学院分别进行了汇报。各学院对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与难点展开激烈的讨论。

                                           

  闫永红处长再次强调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一是课程体系设置要体现早专业,早科研,早实践;二是将第三学期特别受欢迎的课程纳入到本次课程设计中;三是参考“中医+”实验班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形式,进行本次课程整合,做好课程间的衔接,尽量避免交叉重复。她还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最后,翟双庆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对本次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国家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要突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评估和创新意识,要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因此,人才培养方案必须要动,培养方案的修订势在必行。改革是艰难和辛苦的,同时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大家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态度投入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学院要进行深度思考,要结合审核性评估、学生的满意度、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生特点及时代要求,重经典,强临床,传承创新,做好中医教育的领头羊。

  

                                               教务处(撰稿:刘希;审稿:林燕)

                                                            2019年7月25日

发布日期:201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