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第二批慕课已陆续成功上线

我校第二批慕课已陆续成功上线

 

  

  我校曾于2015年10月成功上线首批慕课(《中医诊断学(上)》《针灸学导论》《中药安全用药导论》),此三门课程于2017年度全部入选首届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此同时,三门慕课均以翻转课堂形式服务于本科教学。随即,学校着手启动第二批慕课的招标和建设工作。学校第二批慕课建设共10门课程,经反复论证研讨,多方协作,历时两年,截止目前,所有课程的录制和制作工作均已接近尾声,并计划于2019年9月底开始陆续上线。

  此项工作在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并极大地推进了传统中医药文化对外传播,为广大中医爱好者共享高水平中医药教育资源提供了有效途径,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现阶段,中医诊断学课程(下)已率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成功上线。中医诊断学是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立项建设的3门慕课课程之一,也是在全国率先开展慕课建设的课程。本课程由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王天芳带领其教学团队,根据最新教学理念及制作技术,结合最新教育信息技术和学科特点进行研究、精心制作的一门慕课。

  该课程内容包括相对独立的诊法学与辨证学两大部分,中医诊断学慕课(上)的教学内容主要为诊法,由相对独立但系统、完整的118个知识点构成,目前已免费开课九轮,选课人数共计19万余人。中医诊断学(下)课程的内容主要为辨证学,包括辨证总论、八纲辨证、阴阳虚损辨证、病因辨证、气血津液辨证、脏腑辨证、其他辨证(六经辨证、卫气营血辨证、三焦辨证)、病案书写、诊法与辨证的综合运用等,由相对独立但系统、完整的107个知识点构成,历经2年多时间精心打磨制作。此次课程上线,不仅发挥了我校优质特色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也将进一步扩大我校在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以及中医药行业的影响力。

  

                                 1570629296304062525.png

  诚挚欢迎广大师生、校友、海内外中医学者、爱好中医的朋友们关注北京中医药大学线上课程,共同学习交流,共同成长进步!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BUCM-1206420806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2019年9月29日

发布日期: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