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北中医三附院“线上轮转教学”顺利开展

北中医三附院“线上轮转教学”顺利开展

  

  

  

  

  

  

  2020年的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我院近500名规培生、研究生及本科同学临床实习的进程。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延期开学后,同学们的临床学习怎么办?这个时候正是学习医学知识的重要时刻。但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教育部要求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前期线上课堂教学顺利展开的基础上,我院积极作为,临床实践教学以“线上轮转”的形式紧锣密鼓的开展了。

  教育处制定了《关于2020年延期开学期间临床实践教学工作的方案》,3月10日闫英副院长亲自召开视频会进行部署。要求各临床科室组建各科室教学微信群,综合本科生、规培学员(含并轨专硕)、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与考核要求,制定在线教学周计划,利用腾讯会议、微信、钉钉等平台,开展线上实践教学。要求科室主任全面负责,开展教学质量督导。科室秘书建好微信群后,由教育处将通知和群二维码统一下发给学生,督促学生进群学习。全体师生积极调整状态,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于3月16日正式开展了临床实践教学“线上轮转”。

  

  1588017742703082010.png

  1588017768239003308.png

  

  各个科室带教老师发挥了极大的智慧,教学秘书制定了严密的实践教学周计划,确定教学时间段,安排一周导学、本周学习病种、本周临床思维训练、教学小讲座、教学病历讨论、一周学习考核(问卷星等形式)。科室利用信息手段,如小小签到等小程序对同学线上轮转进行认真的痕迹管理,同时还进行远程指导、作业布置等,所有科室都制作了教学PPT、寻找在线视频演示资源,有的还录制了小视频(如模型演示、刺法操作),与同学分享学习资源,保证教学内容丰富充实。

  

  1588017795200072465.png

  1588017818775074776.png

  1588017847641048443.png

  1588017872956077235.png

  1588017893798006457.png

  

  我们的线上轮转教学有两个不同于课堂教学的特点:

  第一,学生混合编班,这对我们的老师是一种更高的要求、挑战,要对本科生、硕士、博士、规培学员、台港澳、外籍留学生同时进行线上教学,还要实现分层考核,保证教学质量。

  第二,此次线上培训学生按必转科室、补转科室及选转科室入群。选转学生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是科室教学质量的反应。有的科室群学生数已经到了80人,选转的人数非常多。这在原来的模式中是不可能实现的。很多主任亲自开坛授课,同学们踊跃提问,线上气氛非常活跃,效果非常好。

  

  1588017926357034539.png

  1588017950420054409.png

  1588017972719068663.png

  1588018016421008252.png

  

  目前线上轮转顺利进行,各临床科室以此特殊环境、特殊条件为契机,开展教学改革实践,积累宝贵教学成果,努力做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的特色。

  大学研究生院和教务处领导对我们的这项创新性工作非常肯定。要求我们好好做,好好总结经验,为将来的临床教学改革做尝试。

  接下来,我们将再接再厉,结合实际,不断总结改进,确保各层次学生按照调整后的教学计划完成学习任务,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

  

 

  

  

发布日期:202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