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同仁齐聚话发展,畅想互促迎挑战——教务处组织召开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交流会

同仁齐聚话发展,畅想互促迎挑战——教务处组织召开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交流会

  

  

  

  

  2020年7月3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了教育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交流会。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范吉平社长、教材中心主任沈承玲、数字出版技术总监宋浩杰、教材中心新媒体编辑张双强受邀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出席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校长助理张立平、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焦楠、教务处副处长林燕、薛培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主持。

                                 1593989421223086489.jpg

  谷晓红书记首先对范吉平社长等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谷书记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此次线下的学习和交流机会非常难得。一直以来,我校与中医药出版社都保持着紧密联系与合作,作为并肩作战的战友,共同在中医药教育的战场上披荆斩棘,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当前学校通过岐黄班、中西医结合领军人才培养项目,丹心计划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始终践行着人才培养提质增效的初心和目标,希望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同仁能够多提宝贵建议,携手推进中医药教育事业跨步发展。

  范吉平社长就此次交流会的筹办向谷书记及教务处表示了感谢,同时介绍了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近期发展情况。他提到,作为中医药领域的出版社,希望能够和学校加强联系和沟通,只有了解学校与学生对教材的需求,才能够更好地做好教材出版工作,推进系列规划教材建设。

  

                              1593989456778070677.jpg

  

  之后,教务处闫永红处长从专业情况及分布、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十三五”期间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及教材建设情况。她强调,下一步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方向是聚焦本科教学顶层设计,升级完善本科教学体系,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希望能够与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强强联合,促进改革,共创一流。

  研究生院张立平院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当前研究生教材编写与建设情况,并重点谈了 “十四五”期间研究生科研思路与方法、医学实验技术、多学科融通式教学、临床各科研究进展、临床规范化培训、中医对外教育等系列教材建设规划。

  谷书记补充强调,新冠疫情的发生无形中推动着教育事业历经巨大转变,如何加强多学科融合的中医药教材建设,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新挑战。而要做好这件事,不可或缺的有三点:一是要在中医理论和思维主导下实现临床综合诊治;二是要推动中医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传承下的创新;三是教学、科研、医疗要结合;四是重视教材分层、分众的建设与精准人群投放。

                              1593989477318023904.jpg

  会议下半程,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数字出版技术总监宋浩杰、教材中心主任沈承玲分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介绍了出版社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宋浩杰总监从新技术在中医药教学中的应用角度详细阐述了出版社推出的中医药行业规划教材AR实训实验室解决方案,并进行了部分功能的模拟展示。

  沈承玲主任与大家交流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版社与我校开展的多方面、多层次合作,并表示,这些合作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极大地为我们中医药人提气,也充分展现出了中医药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在我国文化自信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最后,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范吉平社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新技术、新形势的变化,也给出版业提出了新要求,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在新媒体、人工智能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开发AR教材、VR教材,推出数字图书馆,希望能够通过与学校的精诚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谷书记表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的团队精神、事业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建议双方下一步的合作要成立专班、专人负责,尽快拿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中医药教指委、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等平台和契机挖掘更多的合作机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1593989512980043997.jpg

发布日期:2020-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