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公共选修课《中医疫病学》顺利开课

我校公共选修课《中医疫病学》顺利开课

  

  

  

  

  

  2020年9月14日晚上,公共选修课《中医疫病学》在我校和平街校区顺利开课。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为响应国家的战略要求,进一步做好中医药战“疫”经验总结,传承好、发扬好、使用好中医药防治疫病经验,不断提高中医药防控和诊治传染病的能力,同时坚定学生中医文化自信,培养学生运用中医思维辨治疫病的临床能力与科研能力,北京中医药大学历经6个月的精心打造,重磅推出了全校公共选修课《中医疫病学》。

  教学团队以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为课程负责人,由中医经典、中医内科学、中医儿科学、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学以及循证医学等相关领域的23位专家组成,全部为高级职称,其中部分教师曾亲临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奋战。课程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出。线下选课学生涵盖本科三年级至研究生三年级不同层次与阶段,贯通本科与研究生,选课人数近百人。

  《中医疫病学》是一门多学科交叉联动的融合创新课程,以“守正创新”为指导思想,注重中医与西医、理论与临床、教学与科研的相结合,以温病、伤寒等中医经典学科为基础,结合呼吸、消化、急症、危重症等临床各科,吸收传染病学、流行病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病理、药理、病原微生物等现代学科知识,内容涵盖疫病的中西医基础理论与临床诊疗防控、以及中医药在抗疫实战中的典型案例与科学研究等。

  课程第一讲由我校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讲授,她以“什么是疫病”“什么是疫病学”开篇,介绍了疫病的古今发展、辨证辨病以及未来展望,最后提出“熟读经典、勤于实践、学贯中西、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程参与”的中医疫病学学习方法,获得了学生的强烈反响,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1600242726200030718.jpg

  

  

                         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谷晓红教授讲授《中医疫病学》

  

  

  教务处

  2020-9-15

  

 

  

发布日期: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