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是 : 首页» 新闻» 我校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我校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13日至14日,我校2021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在良乡校区、和平街校区隆重举行。作为教学质量月中影响广泛、教师关注度最高的活动,今年共有10家校本部教学单位及14家京内外临床教学基地的96组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1639665017593075453.png

  比赛日,我校副校长翟双庆,教务处处长闫永红,副处长薛培、姜姗、王鹰、王媛媛,特邀评审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部长范文辉,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国家级教学名师周志强教授,及比赛当日全体评委30余人出席专家说明会。

  1639665102176088358.jpg

  说明会上,组委会从“点—线—面”三个层次介绍本次大赛的背景和要求。薛培副处长就本次课堂讲课比赛从参赛单位、赛程安排、创新变化、专家评分、成绩公布等大赛实施方案和工作细节进行详细讲解说明。

  闫永红处长从教学创新大赛顶层设计,比赛内涵等方面介绍国赛、市赛引导方向及我校课堂讲课比赛的改革创新,指出本次说创新要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阐述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针对教学问题提出的改革举措,结合课程思政,展示教学实绩,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

  翟双庆副校长指出,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在中医药教育改革背景下,紧扣“创新”,对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广大教师要以本次比赛主题与目标为指引,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潜心教书育人,加强教学研究,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639665143189068820.jpg

  评审专家

  根据全国教学创新大赛通知的文件精神,围绕“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主题,在去年首届教学创新大赛大胆尝试的基础上,今年的比赛形式与要求进一步改革创新。基础规范性比赛即课堂授课部分安排在院级比赛进行,改革创新性比赛即说课(说创新)在校级决赛举行。

  比赛中,参赛教师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生动阐释如何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方面来解决教学问题,体现教学创新成效及其推广价值。各组评审专家从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文档规范、设计创新等多个方面对选手进行公正评价,提问环节,中肯建议,耐心点拨,并对大赛和选手的提出了宝贵意见,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1639665195723088117.jpg

  校本部参赛教师风采

  1639665215010066292.jpg

  临床参赛教师风采

  2021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暨教学创新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一线教师相互交流,互相学习提供了优质平台。面对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希望全校教师能够以教师质量月为契机,将打造“金课”的思想贯穿教学始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探索教学创新,着力增强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主动识变、积极思变、探索求变,共同为我校和全国中医药教育教学发展助力护航!

  教务处

  2021年12月15日

  

 

  

  

发布日期: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