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优秀教师 | 第三附属医院 | 张利利
姓名:张利利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张利利,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大三附院西医内科教研室主任,北京朝阳医学会理事、内科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审评专家,北京市医疗事故专家组成员。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从事内科临床工作36年。北中医大三院内科主任,2001年首都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对各种内科疾病如血液病、肿瘤、糖尿病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因长期从事内科临床工作,对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较强。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863”课题、省部级课题及校级课题多项。2008年国家“863”课题(消渴丸的循症医学研究),自己作为子项目负责人,课题的研究论文已被新英格兰杂志采用待发表。还在全国各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2008年在第三附属医院教师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2009年被评为中医药大学三附院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老师。同年在中医药学院临床教学工作会上发表论文,被选为大会发言,获参会代表的好评。2008年被聘为北京市和朝阳区“健康科普讲师团”讲师。

在教学工作中的事迹及教学科研情况介绍

第三附属医院自2006年划归北京中医药大学之后,承担了大学临床课程的教学工作。张利利主任负责西医内科教研室的工作,同时她还是医院内一科主任,科内有43张病床,危重病人多,日常医疗工作十分繁忙。当时三附院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不多,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张主任独自承担了诊断学和西医内科学的大部分教学课时。白天要查房出门诊,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备课、做PPT,经常忙到深夜,有时给大学发邮件交考卷的时间是夜间十二点以后。当时每周还有1-2次在病房值夜班,下夜班后不顾劳累又赶去给学生上课。为保证讲课的效果,张老师不管多累都坚持站着讲课,保证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学生面前。学生们都反映上张老师的课不会打瞌睡,因为在课上张老师结合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旁征博引,而不照本宣科,使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受益匪浅。还曾出现过学生班长和学委到医院科教处,要求医院让张老师多讲一些课时的现象。内科学中有一种危重症叫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发病机理复杂,治疗措施不易掌握,是讲课中的难点。通过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临床案例和自己画的示意简图,使学生们很容易就听懂了,在下课时全班同学给与了热烈地掌声。许多同学在上课时都会带来一些看书不懂的问题来问张老师,经常占用了课间休息时间,张老师都一一解答。经过全教研室老师的努力,使西医内科学和诊断学的教学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张老师也获得学生课后评分总分第一名。

为了培养年轻老师,张老师在繁忙的临床和教学工作之余,经常帮新任课的老师修改课件,指出教材中的讲课重点,并让新老师观摩她讲课,使教研室的整体教学能力得到提高。

    在教学实践中张老师经常把西医的某些理论和中医的理论相参照,使学生能更好的领会中西医结合的优势,在步入临床工作后能很快适应医院的要求。其相关论文《如何在中医院校中教好西医内科教学的探讨》,在2010年的全国中医院校教学会议上被选为大会发言,并得到参会代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