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第三附属医院» 刘春燕
姓名:刘春燕
所在学科:针灸学
职称:副主任医师
联系电话:
E-mail:lcywbe@263.net
通信地址:朝阳区安外小关51号

个人简历

  刘春燕,女,1972年生,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临床医院针灸教研室教学秘书。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教育研究分会会员兼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

  1997年获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学士学位,2009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自1997年成为一名临床医师起,耕耘于临床教学一线15年。

  主要荣誉称号:

  北京市医德标兵、北京中医药大学2010-2011学年优秀主讲教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2009-2010学年师德标兵、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2007、2008年度十佳医生。

  主要教学情况:

  主讲《针灸学》;针灸的临床见习、实习带教。

  研究方向:

  针刺镇痛的机理研究、灸法的量效关系、在常见多发疾病中的经络应用等。

  先进事迹

  刘春燕老师,自1997年起一直从事于中医针灸的临床、教学与科研一线工作当中,扎扎实实,爱岗敬业。以高尚的职业道德、精良的临床技能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得到广大患者和学生由衷的喜爱。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临床带教一线的教师,一言一行,无不折射出高尚的医德修养和教师魅力,受到广大学生的尊敬。真诚关爱病人,身教胜于言传。多次获得医德标兵、师德标兵的称号,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不论在课堂上还是诊室中随时将自己的经验、体会与教训与学生分享,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

  中医针灸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不仅要求有中医的思维,同时要传授给学生各种规范的操作技能。在课堂上分步骤分层次讲解每种操作方法,并制作简单动画帮助学生从书上繁琐的文字叙述变成动态的感性认识理解,特别是对留学生,提高了针法灸法的教学效果。同时在实际的临床治疗中,让患者配合把获得的不同针感和疗效讲给学生,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同时让学生学会了与患者的交流。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因材施教。

  严格教学要求,悉心关怀帮助学生。在完成每天繁重的临床治疗工作的同时,只能挤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去建立和完善教研室各类教学档案,协助教研室主任根据不同年级班次制定实习计划,安排实习期间讲座,针灸教研室成立4年,从无到有,从粗到细,积极学习借鉴,为教研室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努力。认真备课,精心制作课件,授课思路清晰,循循善诱,不仅使学生掌握了专业知识,更认识到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的重要性。从课前的授课计划、教案、上课、课后作业批改到考试各个环节,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

  从各种细微之处对学生严格要求,悉心帮助,针对留学生语言文字方面的障碍,在指导病例书写时,逐字逐句地反复修改,使学生获益匪浅。

  对中医针灸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是成就一名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是一名优秀教师必有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