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东直门医院» 宋立
姓名:宋立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宋立,女,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疗系。一直在本校第一临床医学院从事中医眼科临床及教学工作。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眼科杂志》编委,《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临床版杂志》编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审题专家,国家药监局药审专家,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眼科主任,曾任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眼科教研室主任。

  长期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五年制、七年制、台港澳班、和成人教育学院、东方大学城的中医眼科学的主讲教师工作,;并担任硕士研究生和七年制研究生导师工作。

  曾荣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讲课比赛一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评选最佳主讲教师称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十佳教师及北京中医药大学观摩教学比赛优秀奖等多项奖项。多次在大学、医院进行示范教学。主讲教师先进事迹

  中医眼科教学有其自己独自特点,它属于中医学的一部分,是中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临床上不可缺少的重要专科,中医眼科教学如何跟上时代的发展,与时惧进,培养出高质量的中医人才,宋立老师作了大胆地尝试并花费了大量心血。

  考虑到中医眼科教学时数少;学生普遍对小科教学不重视;同时又由于眼科解剖位置的特殊性,在辨证思想、治疗方法上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教学上既有和中医基础、中医内科教学内容的重复交叉点,又有眼科特有的内容;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数内将中医眼科知识完整地传授给学生,又避免重复教学、避免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光靠以往的授课模式,以课堂讲授为主(课堂板书占用了尽有的宝贵时间),配合挂图(挂图大都为手画模式图,欠缺真实感),教具等难以适应当前的教学形式。宋立老师率先在我院眼科教学中采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模式,利用大量照片、动画,制作了多媒体幻灯片,尽量给学生以逼真、生动、深刻的印象。以往抽象、难以理解的教学难点通过多媒体动画形象直观给予讲解,受到学生的欢迎,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同学们反映“虽然中医眼科课时短,但非常实用,老师安排很紧凑,感谢老师在有限的时间里,能把专业的内容传授给我们。”“课堂教学展示的图片多,见习时又能实际操作,加上老师详细耐心的解说,让我们对课本的疾病加深印象,易于吸收。”“老师上课态度认真,教学清晰易懂,内容充实,投影片编排良好,病症和图片结合分析,能使学习思路开通,学习效果良好。”

  讲解中医眼科基础理论往往比较枯燥、抽象,难以理解。为了帮助同学们很好地掌握这部分知识,宋老师将眼与五脏、眼与六腑的生理关系制成图表展示;介绍眼与十二经脉的关系时,借助针灸彩色经络循经图讲解,使学生一目了然。尤其在介绍中医眼科独特理论——“五轮学说”时,如何让学生理解其深刻内涵,如何指导临床实践,宋老师经过反复思索,反复修改,一方面利用彩色图谱,让学生掌握五轮的解剖定位及脏腑分属;一方面利用大量眼科临床疾病的彩色照片,对照五轮一一讲解,使学生们掌握所谓五轮学说即脏腑学说在体表的应用,借以说明眼的解剖、生理、病理和脏腑之间的密切关系,是中医眼科临证时的重要理论根据。

  宋老师讲课从培养中医眼科临床人才出发,注意与临床实际结合。针对目前糖尿病发病率高的现状,在介绍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临床表现及治疗同时,着重强调糖尿病普查的重要性,力争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视力。经常举一些临床常见的病例,如青光眼急性发作出现的恶心呕吐容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提醒同学们即或将来不从事眼科临床,作为临床常识也应该掌握其鉴别诊断等,同学们说“宋老师教学认真,活泼生动,内容充实,印象深刻,获益良多。”经常“提示我们临床多与其他科室结合看诊。”虽然“第一次上眼科课,以前没学过,觉得很有收获。”

  宋老师一向遵循“教书育人”的职责,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并身传言教、以身作则,从小事作起,如在接待病人时,问诊的语气、对患者称谓;检查时对年老体弱者搀扶,检查动作轻柔。教育学生尊重病人,怀有爱心。并教育学生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提高品德修养。同学们评价“宋老师教学认真,符合教师风范。”“老师实在太优秀,无可挑剔。”

  宋立老师热爱中医眼科教育事业,为培养中医眼科人才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