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肖相如
姓名:肖相如
所在学科:伤寒论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Xxr90009@sina.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北三环东路11号82号信箱

个人简历

  肖相如,男,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位肾病学博士;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委;全国重点肾病专科学术带头人;获“白求恩式的好医生”称号。

  出生于中医世家,自幼跟随父亲肖立渭(湖北省仙桃市中医院名誉院长、全国名老中医)学医。84年考入湖北中医学院跟随李培生、梅国强教授攻读伤寒专业硕士研究生,87年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跟随时振声教授攻读肾病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肾病、伤寒的研究。

  在肾病方面,对肾病的常用治法、常用方剂、常用药物、肾病中的风邪、湿热、瘀血、黄芪在肾病中的正确运用、大黄在肾病中的正确运用、激素在肾病中的中西医结合用法、常见肾病的证治规律、慢性肾衰常见并发症的中医治疗规律等进行了系统论述,在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89年提出 “慢性肾功能衰竭整体功能代偿疗法”,经过20多年的研究己经形成比较完善的体系,从97年开始,以这一技术为依托对河北省沙河市中医院进行扶持,帮助建设肾病专科,使该院的肾病专科从无到有,初具规模,被国家中医药管理评定为全国重点肾病专科。中宣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予以支持,《健康报》、《中国中医药报》、《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河北日报》等进行了反复报道,出版专著《肖相如论治肾病》。

  在伤寒方面,结合临床对一些重要概念进行了辨析,提出了表证不是六淫都有、温病初期不是表证、解肌不仅仅是解除肌表之邪、五苓散证不仅仅是蓄水证、脾约不是麻子仁丸证、少阳不是半表半里证、四逆汤不是少阴寒化证的主方、326条不能作为厥阴病的提纲、乌梅丸不是厥阴的主方、厥阴寒厥不会有厥热胜复等,出版专著《肖相如论伤寒》。

  在教学上强调,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方法,让学生具有终生学习的动力和能力,还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健全人格,使学生毕业后既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又有社会适应能力。始终将“一切为了学术、一切为了学生”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认为只有学术才是大学老师心中永远的太阳,只有学生才是大学老师心中永远的希望!

  北京卫视、天津卫视、云南卫视、广东收视、广西卫视、陕西卫视、中央教育电视台、辽宁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搜狐健康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珠海文化大讲堂等健康节目的主讲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