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马淑然
姓名:马淑然
所在学科:中医基础理论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mashuran64@sina.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个人简历

  马淑然,女,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医基础理论课程负责人。国家级名老中医、首都国医名师刘燕池教授学术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刘燕池名医工作站负责人。朝阳区首批和第四批中医药专家下基层工作指导老师,获得朝阳区中医药专家下基层工作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曾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到西藏自治区药监局任局长助理。国家公派赴美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天人相应理论与实验,双语教学、mooc教学、合作性教学等。

  在教学方面,先后主持相关校级教育课题5项,参与校级教育课题2项,发表教学论文4篇。主编新世纪创新教材《汉英对照中医基础理论》、《中国民族医药学概论》和《马淑然中医基础理论讲稿》各一部,将教学改革的研究成果纳入教材。作为编写秘书协助主编高思华主编的十二五规化教材《中医基础理论》获得国家级规划教材称号。培养博士6名,硕士15名。指导岐黄国医班学生10名,实验班学生6名,卓越班学生5名。主持校中医基础理论mooc建设立项课程,课程组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组,作为学术带头人协助学科带头人申请完成校级“气化学说与中医基础理论创新团队”(经费90万)和“中医基础理论优秀教学团队”(经费10万)建设任务,制作双语教学多媒体课件,在全国重点学科评比中本学科获得总分第一好成绩。曾5次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教学评价近三年教学中曾获得全校第2名(学院第1名)和全校第9名(学院第5名)的成绩。2015被评为学院优秀主讲讲师,2017年被评为大学优秀主讲教师。

  在科研方面,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主持中管局课题1项,参与973课题2项,主持北京市科协课题3项,朝阳区协同创新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参与其他课题15项,获得校级及以上科研奖励4项。指导研究生课题4项。学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共出版学术专著21部(主编8部,副主编5部,编委8部),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学术论文63篇。

  在临床方面,理论与临床结合,积极培育基层人才,为基层百姓健康服务,分别在朝阳区和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马淑然工作站,在陕西铜川职业病防治院设有马淑然专家工作站,远程会诊,造福百姓,获得患者好评。

  在社会服务方面,在生命世界杂志开办养生专栏《淑然养生堂》撰写科普文章20余万字,在光明网设有马淑然专家专栏,为北京卫视养生堂、CCTV10健康之路主讲嘉宾,为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特聘健康顾问。在人大附中担任中医主讲教授,主编出版《中学生中医手法保健》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