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杨毅玲
姓名:杨毅玲
所在学科:中医诊断学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yangyiling5939@126.com
通信地址: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系

个人简历

  杨毅玲,女,1959年3月生,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从事《中医诊断学》的教学、临床与科研工作已30余年。曾应邀到香港浸会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讲学和临床研究。研究方向是中医四诊客观化和辨证规范化,中医隐症与体质的相关性研究。

  在教学方面,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倾注了自己的所有爱心。在杨老师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杨老师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始终认为作为一线教学老师,不仅要实现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启发式教学,加强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互动环节,教学方式灵活,不断创新求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良好;许多同学表示通过中医诊断学等课程的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同时也了解了本专业的前沿发展方向,提升了对中医专业的学习兴趣并对将来的就业前景充满了信心。一直承担的主要教学工作是五年制、七年制本科生的《中医诊断学》;本科生的公共选修课《中医诊法研究》;中医专业研究生的《中医辨证学》、《中医内科学》、《中医诊法研究进展》等教学。曾被评为“全国高等中医药对外教育优秀教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得过教育部高教理科组三等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奖1项、北京中医药大学2003年观摩教学比赛叁等奖,用心教学,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摸索教学规律,就会取得教学硕果。教学效果好,形成了自己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学生评价优秀。

  参加编写教材10部,著作28部。在科研方面,参加了17项国家级、部级的科研课题,主持了多项校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是我校211中医诊断重点学科和全国精品课程中医诊断学的团队主要成员。主持过校级教改项目,进行脉点教学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也不断探索新的创新点。发表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特别是参加了《中医诊断学》慕课部分课程的编写录制工作,我系这门课程被评为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医学教育技术优秀成果奖。

  在临床方面,除参加定期的国医堂门诊工作外,还承担了中医诊断系四诊技能见习课和国医堂的中医诊断学、伤寒、温病、金匮见习等大量的临床带教任务。擅长治疗内、妇、儿、皮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并结合甲诊等特色诊法对疾病进行诊治和预防,获得良好临床效果。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中医药学会诊断分会委员。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特邀专家及云南卫视《养生汇》特邀专家,《医学教育网》和《华宇医学网》中医栏目特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