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李国彰
姓名:李国彰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北京中医药大学    基础医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从事生理学教学研究30年,教书育人为己任, 对业务精益求精。倾全力投入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主讲《生理学》,独立开设《神经生理学》、《神经内分泌学》。坚定“上好每一堂课”的信念,始终满腔热情上课堂,能如数家珍一般脱稿教学,并采取师生互动式、启发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认真教学规律和教学法研究,坚持教学改革的大方向,探索生理学教学规律,特别是结合高等中医院校生理学课程的特色、七年制生理学教学特点,加强高等中医院校生理学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研究。发表教育与教学改革研究论文6篇;设计并实施了以PBL模式为参照,带着问题“教”和“学” 模式研究方案,主编生理学教学改革配套教材(案例版)《生理学》,2009年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

  主持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医学生理学课程的改革与实践》。提出改革高等中医院校《生理学》教材的总体设计和基本思路,以全国主要高等中医院校教授组成的团队为依托,历经10年努力完成了对高等中医院校《生理学》教材的全面改革。主编全国规划教材6部,其中主编《生理学》教材4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主编《神经生理学》教材1部,主编《生理学实验教程》1部;主审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神经生理学》教材1部 。

  6部全国统编规划《生理学》教材作为系列教材, 充分显示了中医院校《生理学》教材的特色和教学改革的力度。 从而使生理学教学彻底摆脱了长期以来五年制和七年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不分的状态,为理顺生理学教学层次奠定了基础。

  2008年该成果通过北京市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试点项目“医学生理学课程的改革与实践”课题暨“中医院校生理学教材的改革与实践”成果鉴定,并获得200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从教以来 4次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校教学先进奖”, 12次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基医学院教学先进奖”。5次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生理学》和《神经生理学》,“优秀主讲教师”称号。

  1995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我最喜欢的老师”,并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 “505教学奖励基金会奖”。

  2009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 称号;

  2010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育人标兵”称号;

  2011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