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孙丽萍
姓名:孙丽萍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孙丽萍,女,1970年9月出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组主讲教师。

  目前承担了<本科生物化学>、<本科分子生物学>、<本科生物化学实验>、<研究生生物化学>、<研究生生物化学实验>和<研究生基本实验技术>六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2010、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中医大学生物化学课程优秀主讲教师,2009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自然科学奖二等将,2008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成果奖(教学)二等奖二项。自2007年至2011年,主持1项校级课题和1项校自主选题,参加5项部局级以上课题,2项校自主选题。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或参与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第1作者5篇,通讯作者2篇,参与编写论著1部。

  生物化学是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在包括医学在内的生命科学研究上,生物化学具有促进和驱动其他学科发展的作用。作为生化教师,让医学生们学好生化,是我们的本职。

  作为一门实验性科学,生物化学所讲述的理论知识多来源于实践,都有实验依据。而提供给医学生的课本不可能以较大的篇幅讲述实验,生化实验课也没有充分的时间和条件让学生做足够的验证性实验。以至于学生在生化学习过程中,多会反映很抽象,看不见、摸不着、难理解。由此,在备课和讲课过程中,我从三方面帮助学生理解学习内容:1. 多用图解或动画的方法:从各种版本的生物化学书中或网络上找寻有助于学生理解知识点的图片或动画;2. 多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进行比喻,将难以理解、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容易接受的事物;3. 将大段的文字叙述转化为条理分明、逻辑清晰的流程图形式,以利于学生记忆。

  在授课过程中,我非常注意前后知识的相互联系和贯通,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1. 使学生掌握生物化学的知识体系,而不是只掌握一个个孤立的知识点(如有学生生物化学学习结束后只知道三羧酸循环);2. 生物化学繁杂的专业术语让学生望而生畏,尤其是没有学过化学的学生,每一个化合物名称都是难以记忆的名词,而前后相互联系的讲课方式,可使这些专业术语不断重复出现,使学生加深印象,有助于理解和记忆。

  从2001年从事生物化学教学至今,在不断探索和总结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循序渐进的引导、深入浅出的讲解、形象恰当的比喻、条理清晰的分析和知识体系全面反复的梳理,将抽象难以理解转化为形象易懂,以使学生较轻松地学习生物化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