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陈明
姓名:陈明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陈明,男,1962年9月生于河南宁陵县。1983年获河南中医学院中医学士学位,1987年获河南中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黄帝内经)硕士学位,1997年获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基础专业(伤寒论)博士学位。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中央电视台“中华中医药”、北京电视台“养生堂”等栏目主讲专家。

  师从于我国著名中医药学家、伤寒论研究大家刘渡舟教授,自1983年始从事中医的医、教、研工作,尤对中医的四大经典著作颇有研究,潜心研究张仲景学术思想,主张中医临证与科研必须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传统特色,理论联系实际。临床上灵活运用经方治疗脾胃疾病、肠道疾病、肝胆疾病、心脏病、咳嗽、气喘、发热类疾病、糖尿病、痛风、高血脂、痤疮及各种皮肤痒疹、妇女月经不调、带下病、乳腺病、小儿厌食、消化不良、小儿发热等内科、妇科、儿科、皮科疾病及多种疑难杂证。著有《中医四大经典临证指要》丛书等学术专著13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研究科研课题5项;获科研成果奖4项。因教学成绩优秀,曾先后多次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教师荣誉及“十大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