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中医学院» 杨东方
姓名:杨东方
所在学科:
职称:
联系电话:
E-mail:
通信地址:

个人简历

  杨东方(1978—),男,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人文学系副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研究分会常委、秘书长。

  200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先后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学术优秀型),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研究生(学术优秀型)。同年进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工作,工作以来,承担了本科、七年制、留学生等的教学工作,所授课程包括医古文、大学语文、中医汉语、大学语文与医古文、国学经典导读等。被多次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主讲老师,并先后获得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辅导员、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中医医史文献及国学经典典籍。在《中华医史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医学报》、《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会议论文6篇。

  主持课题: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四库全书总目�q医家类》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课题3项。

  参与课题:国家社科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项;高校古委会古籍整理研究项目1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古籍整理项目2项,北京中医药大学校级课题多项。

  作为一名古文老师,他把古代教育思想与现代教育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他相信“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因而在生活中他平易近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他相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因而在课堂上他风趣幽默,化解古文的枯燥。

  他相信“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因而他努力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基础,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学业进展。

  他相信“教学之法本乎人性”,因而他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个性和爱好,因材施教。

  他相信“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而他注重学习方法的传授,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鼓励学生多发言、多质疑。

  他相信“天下有真教术,斯有真人才”,因而他努力研究教学方法,并发表相关论文。参编教材六部,其中一部为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为北京市精品教材,一部为副主编。

  他相信“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因而他力图在自己的课上,不但要传授给学生尽量多的知识,更传递给学生一种品质,精神。

  他相信“身教重于言传”,要想学生好学,必须老师好学。惟有学而不厌的老师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因而他业余时间博览群书,因而他放弃休息时间,坚持旁听相关专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