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优秀教师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优秀教师» 针灸推拿学院» 马良宵
姓名:马良宵
所在学科:针灸推拿学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
E-mail:maliangxiao@vip.sina.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1号

个人简历

  马良宵,女,医学博士,针灸推拿学院针灸临床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针灸学会腧穴分会秘书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对外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针灸学会针灸装备设施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针灸学会针灸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美容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ISO-TC249工作组中方专家,美国Medical Acupuncture杂志编委。

  马良宵老师长期耕耘在中医药教学一线,倾心教学,承担大量教学任务。主讲《刺法灸法学》、《针灸技能》、《中医针灸专业英语》等6门课程。教学成绩突出,曾获大学英语讲课比赛一等奖,主讲课程《刺法灸法学》曾多次荣获大学课堂教学优秀课程。

  重视教学研究,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授课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参与式教学和以问题为中心等教学方法,紧密结合临床实际及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对教案进行更新。主持校级教学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教学课题5项、校级教学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论文6篇,参加编写教材10余部,其中主编/主译2部。获2014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三等奖(主要完成人)、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医药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1项。

  教学特点鲜明,擅长用英语教授中医针灸专业课。承担留学生本科英文班、伊朗硕士班、西班牙硕士班等全英文授课项目的大量对外教学任务,在留学生中享有良好的口碑。担任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师资培训中心(中医药学)授课专家,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针灸学》课程骨干教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国际传播学”骨干教师。多次应邀给驻华使节、以及到海外教授中医针灸,提高了我校对外教学的声誉。

  教学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在认真完成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经穴效应及其影响因素”。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主持科研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2项、校级4项),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4项。指导大学生科研课题2项。并将穴位特异性、针刺得气、刺法特异性等科研成果实时更新于教学中。

  理论联系实践,以临床促教学。针灸学是一门临床学科,只有提高教师的针灸临床水平和经验,才能真正教好学生。在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马良宵老师坚持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出诊,不断丰富自身的临床实践经验,构建与临床紧密联系的教学新思路,促进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针灸临床技能的培养,教学内容设计紧紧围绕学生的实践能力、临证意识以及医学人文素养,在潜移默化中熏陶培养学生的中医素质。